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成SGA寶寶會「追趕生長」 醫:長大患病風險高

2024/03/22 10:10

陳奕成表示,追趕生長就是孩子的生長速率,超過了按年齡和性別計算的中位數。約9成的SGA寶寶(胎兒小於妊娠年齡)都會有這個現象出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位爸媽們知道什麼是「追趕生長」現象嗎?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醫師陳奕成表示,追趕生長就是孩子的生長速率,超過了按年齡和性別計算的中位數。約9成的SGA寶寶(胎兒小於妊娠年齡)都會有這個現象出現,身高體重從小和其他寶寶差不多,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孩子的生長,但是這些寶寶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大,所以SGA寶寶出生就要安排定期門診追蹤,才能知道情形提供建議或評估。

追趕生長是什麼?

兒童內分泌醫師陳奕成於臉書粉專「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追趕生長的完成,是代表孩子的身高體重進入正常身高範圍。通常追趕生長過程於3到6個月,這期間寶寶身高體重增加的速率最快最明顯。一般來說,追趕生長會在2歲前完成,約85%的兒童能夠追趕生長至正常身長。但寶寶如果同時有早產的狀況,追趕生長可能需要花費3到4年才能完成。

陳奕成指出,根據現在的研究結論,還不能夠清楚解釋,為什麼有少部分的孩子沒辦法有追趕生長的趨勢,僅知道有些因素對追趕生長有正面影響,像是父母親身高偏高、多胞胎、女寶寶等。

定期追蹤SGA寶寶追趕生長現象

陳奕成提到,SGA寶寶出現追趕生長現象還是不能高枕無憂,因為追趕生長現象 有點像是雙面刃,如果這段時間孩子迅速增加的,不只是身高還有體重,甚至體重增加的程度比身高快很多的話。研究發現這些寶寶長大或成年後,罹患肥胖、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了不少。他說,健康的追趕生長現象,最好是身高和體重增加的幅度要一致。所以父母在關注孩子有沒有長高的同時,也要避免體重過度增長,並確保孩子獲得均衡的營養。

陳奕成表示,對於SGA寶寶和他們的父母來說,不論有沒有追趕生長的現象發生,出生後的前兩年,甚至是三到四年,都是影響他們將來健康狀態的重要時期。因此在嬰幼兒的這段生長期間,需安排定期門診追蹤身長、體重等成長指標,是非常關鍵的!

他說,這樣不僅可以及早發現孩子是否有生長或其他問題,還可以根據個別情況,獲得具體且個人化的醫療及營養建議,確保小孩得到適宜的營養支持及體重增長,降低成年後罹患代謝性症候群等疾病的風險。所以定期追蹤孩子的生長狀況,就是爸爸媽媽能提供給SGA寶寶最大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