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免用人工關節

2024/03/21 13:51

嘉基院長姚維仁等人(左二)在現場示範幾個簡單動作,讓民眾可在家自我檢測,不再「有肩難伸」。(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一名60歲男子機車車禍後,造成罕見肩後脫臼,導致急性巨大旋轉肌袖斷裂,經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全關節鏡微創縫合手術,免用人工關節,術後半年功能恢復良好,目前核磁共振追蹤破裂的旋轉肌袖,均已完全癒合。

嘉基今(21)日由院長姚維仁帶領骨科部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醫師江振豪等人出席記者會,說明該患者就醫及治療過程。

姚維仁表示,旋轉肌拉傷或撕裂是常見的肩膀傷害,多數人受傷後,自認過一段時間就會復原,僅嘗試抹藥和貼藥膏,因肩膀劇烈疼痛才就醫檢查發現是旋轉肌撕裂,進而接受治療。而該名患者騎機車車禍,以右手撐地的撞擊力過大,致右肩後脫臼,進而造成罕見肩後脫臼,致急性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原本他院建議需置換人工關節,後來轉至嘉基江振豪醫師看診,經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評估為罕見3條肌腱斷裂,所幸肌腱脂肪浸潤與攣縮狀況尚能挽救,便進行全關節鏡微創縫合手術,免用人工關節,術後半年功能恢復良好,一年後核磁共振追蹤破裂的旋轉肌袖,均已完全癒合,病患對手術結果感到很滿意。

江振豪說,當旋轉肌袖斷掉時,若破裂大小在3公分以內,大都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來做完全縫合;但當4條旋轉肌袖斷了2條以上或破裂超過3公分,則稱之為大或巨大旋轉肌袖斷裂,若斷裂發生的時間不長,仍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來做修補、縫合,約僅有4至5個0.5公分的小傷口,術後配合醫師的復健規劃,有助縮短術後恢復日程,約3至4周可逐步恢復活動、降低再度破裂與置換人工肩關節的機率。

江振豪提醒,預防旋轉肌袖受傷,除了定期進行肌肉伸展和強化運動,運動姿勢正確,運動前後的熱身和冷卻也同樣重要;避免過度使用及負重,保持適當體重則可減少肩部受傷風險。

嘉基骨科部運動醫學及肩肘外科醫師江振豪(右)今天出席「罕見巨大旋轉肌袖斷裂 肩關節鏡縫合術」記者會。 (記者丁偉杰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