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移工坐骨神經痛需手術 暖心雇主幫找「職醫」診治

2024/03/20 12:31

移工阿海(右)向蔡旻翰醫師(左)諮詢職業病認定。(蔡旻翰提供)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印尼移工阿海在鐵工廠做倉儲搬運已6年,每天彎腰搬貨的總重量達數千公斤,長期嚴重坐骨神經痛,直到完成椎間盤減壓切除術,才告別腳麻、腳痛、腰背痛,出院後,雇主主動調整阿海的工作內容,並查詢醫院帶阿海申請勞保與職業病認定,希望讓阿海能盡快診治、復健、復工。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蔡旻翰表示,阿海的椎間盤第4、5節及3、4節,還有5、1節明顯惡化,但職業病認定還需要系統性的專業評估,所以排查及了解現在與過往的健康狀況、家族病史、就醫與生活狀況及詳細的職業史,並經過視診、觸診,也需至工作現場檢視與進行職業暴露相關資料蒐集,非常需要勞工與雇主協助。

雇主帶翻譯陪同就醫 爭取職業病認定

阿海完全不會中文,雇主帶翻譯陪同就醫,並同意醫師至工廠現場審查,盡力替他爭取勞工保障。目前已為阿海開立診斷結果為長期工作壓迫引起的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送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鑑定。

蔡旻翰提醒,外籍勞工無須擔心醫病溝通有語言障礙,像台北醫院為勞動部認可之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暨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有免費提供越南、印尼、英、日語等多國語言服務人員,移工也能享有高品質的服務,保障自身權益。

長時間彎腰、負重 易坐骨神經痛

衛福部台北醫院骨科醫師楊士賢表示,送貨員、建築工、清潔員、農民漁民經常重複彎腰、搬重物,是坐骨神經痛常見族群,80%的病人經過持續4週的保守治療,如臥床休息、服藥或物理治療骨盆牽引會獲得改善,若沒有改善才會建議考慮接受手術。

楊士賢表示,椎間盤減壓切除術的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安全性高,住院約3-5天,術後復發率低於1%,平常注意勿過度用力、彎腰太久,重複性彎腰與用力的動作中間要停頓休息;工作時,維持正確姿勢,背部不要承受太多壓力,就不容易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