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4便當主菜熱量比一比 「冠軍」吃一次近千卡

2024/03/20 12:55

高敏敏指出,有裹粉炸過的主食,熱量也相對的較高,主要是因為外層都會再裹上一層粉、裹滿粉,再整個拿去油炸,所以熱量自然會比原本高出2倍以上;示意圖(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多數有外食需求,常會選擇方便又快速的便當當一餐。營養師高敏敏解析4種熱門便當主食熱量,其中,每份炸排骨375大卡,加上飯菜熱量等於925大卡為熱量最高。建議吃便當時可以多選蔬菜類配菜、炸物去皮、不淋滷汁、白飯少量、或主食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滷的料理方式。

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熱門便當主食熱量圖鑑,她表示,有裹粉炸過的主食,熱量相對更高。像是以每1份計算,常見主食炸排骨熱量375大卡(見下圖),與紅燒排骨255大卡相比,差距120大卡;而一隻炸雞腿260大卡、相比滷雞腿150大卡也差了110大卡。

高敏敏分享便當主食熱量差異。(圖擷取自高敏敏臉書)

油炸危害大 當心5威脅

高敏敏表示,炸排骨便當的熱量非常可觀,熱量已經超過一份速食漢堡套餐,也可以發現,有裹粉炸過的主食,熱量相對較高,主要是因為外層都會再裹上一層粉、裹滿粉,再整個拿去油炸,所以熱量自然會比原本高出2倍以上,且油炸物也對身體危害很大。

高敏敏提到,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除了營養會被破壞(尤其維生素礦物質都會流失)並易形成「醣化蛋白質」 容易讓人體內的血管硬化;高脂肪食物加上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等易致癌危險因子而導致致癌。

高血脂加高鈉量容易堵塞、收縮血管,易引發中風;肉品醃過又灑滿調味料則容易鈉含量過高,增加腎臟負擔;外層裹滿粉再經過油炸,熱量會比原本的肉高出2到5倍,容易導致發胖

減低熱量攝取降負擔

另,高敏敏也分享吃便當能夠減少負擔的訣竅如下:

●主食選清蒸、汆燙、清燉、滷:減少熱量攝取、負擔更少。

●白飯少一點:便當餐盒通常會把白飯壓的扎實一點,所以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多。建議可以少一點白飯,換成燕麥、根莖類食物或是蔬菜。

●不要淋滷汁:滷汁通常都高鹽、高鈉,多吃無益。

●炸物可去皮:因為食材本身已醃製過,本身就已經有味道,可以把高熱量的部分去除,依然可以享用到美味的料理。

●配菜多選蔬菜類:例如炒菠菜、燙高麗菜等等,避免醃漬品、加工食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幫助排便。

高敏敏提醒,偶爾吃吃炸排骨便當可以,但吃完便當後也記得多多走動,幫助加速代謝。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