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飲料「不加果糖」好健康? 醫:所有添加糖都有害

2024/03/21 08:26

醫師說明,只要是添加糖,不管是果糖或蔗糖,都一樣有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後大汗淋漓,來瓶運動飲料,不只解身體的渴,還能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若寫著「不加果糖」,比喝白開水還有味,一舉數得好健康?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其實運動飲料的「不加果糖」只是話術,在臨床實證上,只要是含添加糖的飲料,無論是果糖或蔗糖,都是糖飲,而所有的添加糖,都一樣有害。

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說明,當蔗糖進到腸道中,會被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及果糖,單醣(如果糖、葡萄糖)及雙醣(如蔗糖),都是添加糖,只要有加添加糖,就是靠近「有害」的光譜。所以將果糖換成蔗糖,並沒有比較好,關鍵仍在總糖量,也就是總熱量。

王介立說,大家可能會想,果糖比葡萄糖更有害。但有害的重點其實是「額外添加」。以遊戲舉例,額外添加帶來了100點的傷害,但把額外添加從果糖改成葡萄糖,傷害可能頂多從100點變成98點。如果是存在於天然植物細胞壁內的糖分,那其整體危害性是很小的。

王介立建議,如果在運動後,也想維持健康飲食的原則,可以吃甜美多汁的水果。因為劇烈運動後常會食慾不振,此時運動飲料是很方便的選項,如果要換成水果,要找能引起食慾且好吞食的品項,像他喜歡選擇西瓜、葡萄、番茄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