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亂擠痘痘當心色素性疤痕! 醫曝「這」能除疤

2024/03/18 16:41

醫師表示,雷射治療指的是使用高能量光去除疤痕中的血管與色素沈澱,同時促進新的膠原蛋白新生。雷射又可分為好幾種,可針對不同疤痕改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看到臉上的痘痘都會忍不住亂擠,小心造成色素性疤痕!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表示,要預防色素性疤痕,平時應盡量保持傷口清潔、使用防曬用品、避免擠壓痘痘、及早治療傷口。若已經形成色素性疤痕也不用過於擔心,可進行皮秒雷射或染料雷射來除疤。

柯威志在臉書「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色素性疤痕是皮膚受傷或發炎後,形成顏色較深,紅紅黑黑色素不均的現象。如果不處理,常常會持續很久不退 ,造成美觀上的困擾,雖然色素性疤痕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嚴重影響外觀,常造成患者心理上的自卑。若要預防謹記以下幾點:

●保持傷口清潔:定期清潔,使用溫和清潔劑。

●避免擠壓痘痘:可能導致傷口更大,增加發炎和疤痕形成風險。

●使用防曬產品:避免陽光直射,曬傷可能會讓發炎情形更加惡化。

●及早治療傷口:有痘痘或其他皮膚問題,及時治理有助減少疤痕形。

柯威志說明,若已經形成了色素性疤痕,也不要太擔心。現在有很多治療方法可以改善它的外觀和減輕不適感,雷射治療指的是使用高能量光去除疤痕中的血管與色素沈澱,同時促進新的膠原蛋白新生。雷射又可分為好幾種,可針對不同疤痕改善,如果是痘痘留下的色素性疤痕,他建議做皮秒雷射和染料雷射來除疤。

●皮秒雷射:光震波可以有效分解色素沉澱,達到美白淡斑效果,也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受損皮膚,淡化色素與凹疤痕 。

●染料雷射:它的波長可以針對血紅蛋白進行吸收,適合治療血管性問題及改善發紅的皮膚問題,如紅色痘疤 。

至於以上兩種雷射該如何挑選呢?柯威志分享,每個人的膚質和痘疤形式不同,解決方案當然不會只有一種,需要醫師仔細評估,進行客製化療程。臨床上常見同時採用皮秒+染料複合式療程,將不同功效的療程組合起來做更全面性的修復。他也提醒,出現痘痘要好好擦藥吃藥,耐心等它痊癒,不要自己亂擠,否則留下疤痕又是另一輪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