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新思路 中研院團隊用硫酸雙醣分子減緩

2024/03/18 12:24

對於漸凍症或阿茲海默症,學界仍然找不到解方,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陳韻如團隊發現一種雙醣分子可增加腦神經細胞的存活率,並減少神經元退化,可望提供學界更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線索。 (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不論是「漸凍症」或「額顱葉失智症」,這兩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無藥可醫,也仍找不到致病的原因,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陳韻如團隊發現一種雙醣分子可增加腦神經細胞的存活率,並減少神經元退化,可望提供學界更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線索。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在我國常被稱為「漸凍症」,跟額顱葉失智症都是好發於中年人的神經退化疾病,陳韻如表示,這兩類疾病臨床表現雖不同,但有很多類似病理特徵跟基因變異,其中大部分家族性遺傳者常見的基因突變都是來「C9ORF72」基因其中的DNA重複擴增「G4C2」序列突變,團隊透過人工化學合成法,製作出不同重複序列的poly-GR/-PR雙胜肽重複序列蛋白,並且透過實驗證實發現,poly-GR/-PR重複超過25次到30次,就會形成軟螺旋結構,該結構會破壞細胞膜,並降低神經細胞的存活率,並且和細胞核苷酸交互作用時,會干擾細胞內的核甘酸機制運作複製DNA、轉錄與蛋白質轉譯。

不僅首次發現並建立新的毒理模型,因神經細胞無法再生,提高細胞存活率會是一個治療的方向,陳韻如團隊透過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建立的資料庫中,篩選出一個硫酸雙醣分子(Sucrose Octasulfate, SOS),並作用於神經母瘤細胞、漸凍症病人多功能幹細胞分化的運動神經細胞,成功減緩由poly-GR/-PR所引發的神經毒性。

陳韻如團隊也於果蠅和小鼠實驗中,發現硫酸雙醣分子確可改善運動行為,驗證硫酸雙醣類的化合物可中和poly-GR/-PR毒性,為未來的漸凍症與額顱葉失智症治療策略提供新方向。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