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失眠?6種食材幫你靠吃助眠

2024/03/19 07:32

營養師建議每日吃滿9拳頭的深綠色蔬菜,補充葉酸與鎂等營養素。(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近期飽受睡眠品質差所苦,經常失眠或是睡到一半醒來,隨後難以入睡。營養師黃楀軒表示,生活作息、睡眠環境與紓壓以外,吃對食物也很重要。

營養師黃楀軒在臉書專頁「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與部落格發文分享,睡不好、容易醒、失眠、不容易入睡都是睡眠品質不良的一種。改善睡眠品質,生活作息、睡眠環境、舒壓放鬆之外,食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黃楀軒推薦6種幫助睡眠的食物:

優質蛋白質:肉類、魚類、雞蛋、黃豆製品、牛奶都是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蛋白質是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重要原料「色胺酸」的來源,每天吃到足夠的蛋白質,能夠提供身體源源不絕的能量與原料。

黃楀軒表示,自己在門診時曾遇過情緒很不穩,時常低落的客戶。深入探索後,發現飲食多以蔬食、全素或是幾乎不吃蛋白質來源的食物,通過增加優質蛋白質的量,負面情緒的狀況得到很好的改善。「所以!想要好心情,蛋白質要吃喔!」

全穀雜糧、根莖類:想讓蛋白質能被很好的利用與吸收,碳水化合物非常重要,它能提供身體穩定的能量,而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打造好的腸道環境,讓吃進去的食物能夠被正確的消化吸收,此外,未精緻能保留維生素與礦物質,讓身體維持正常能量代謝與神經穩定。

日常飲食中,有意識尋找全穀雜糧類的食物,如:超商地瓜、自助餐的五穀飯、自己煮飯,都是提升的好方法!

深綠色蔬菜:說到吃菜,就想到膳食纖維;不過黃楀軒表示,深綠色蔬菜除了膳食纖維,還有一個重要的營養素,是幫助血清素合成的關鍵材料之一,就是「葉酸」。除了葉酸,蔬菜中也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鉀能夠穩定血壓,鎂能夠幫助神經放鬆。

每天至少吃滿9個拳頭的蔬菜,其中1/3分給深綠色蔬菜,膳食纖維、葉酸、鎂、鉀,四個願望一次滿足!

芭樂:黃楀軒表示,芭樂是台灣一年四季常見、耐放又經濟實惠的水果,同時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維生素C之王」,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良,會增加身體很多壓力,這些壓力會加速維生素C消耗。補充維生素C能夠減少身體的壓力,但維生素C不耐熱,所以水果是最好的來源,每天2拳頭新鮮當季水果,補足維生素C,減壓又能顧睡眠喔!

黑巧克力:可可多酚是巧克力中幫助睡眠的重要成分,有著強大抗氧化力的可可,能夠消除身體的自由基,解除身體的壓力,同時也能幫助大腦釋放腦內啡與提高血清素,進而讓身心放鬆,提升睡眠品質。

黑巧克力挑選時,記得要挑選80%以上,可可比例過低的巧克力,為了有好的「口感」會加入大量的油脂跟糖,不只增加熱量,也增加身體的壓力喔!

鯖魚、鮭魚、秋刀魚:這三種都是油脂豐富的魚種,料理時完全不用加油,加熱後就有滿滿的油,這個油就是富含「滅火隊」的Omega-3的魚油,能夠幫助抗氧化、抗發炎與清除自由基,同時幫助血清素分泌,改善情緒障礙。黃楀軒建議,每週至少吃2-3次富含Omega-3油脂的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