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上紅通通 醫教辨別:脂漏性皮膚炎、酒糟與痘痘

2024/03/18 18:25

醫師指出,酒糟性皮膚炎好發臉頰、鼻子、下巴。臉頰容易泛紅,有可能帶一點血管擴張,通常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酒糟、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可說是皮膚病的3大魔王!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解析3者差異,酒糟性皮膚炎是「敏感肌」,通常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好發於臉頰、鼻子、下巴等處;脂漏性皮膚炎與酒糟相似,差別主要是發病部位在皮脂腺旺盛部位;青春痘則可出現於臉上任何位置,且一定會伴隨粉刺問題。

高珮菡於臉書粉專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近期她常遇到診間病患受酒糟、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3大魔王困擾,嚴重一點,甚至同時出現。對此,她彙整3者症狀、病因如下:

酒糟性皮膚炎

好發臉頰、鼻子、下巴。酒糟臉頰容易泛紅,有可能帶一點血管擴張。發作時可能有紅色丘疹或膿疱,不會有脫皮、脫屑,也不會有粉刺,通常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是「敏感肌」。

致病原因:蠕型螨蟲、熱刺激、壓力。

脂漏性皮膚

和酒糟很相似,容易混淆,但發病部位不同,主要出現在皮脂腺旺盛的地方,如鼻翼兩側、T字部位、頭皮、前胸後背等,輕微時泛紅搔癢,嚴重時大塊皮屑脫落。不會有膿疱,少見紅色丘疹,常見於油肌人。

致病原因:換季氣候變化、壓力、作息不正常。

青春痘

一定會伴隨粉刺,臉上任何部位都可以出現,下巴周圍也常見囊腫型青春痘,天氣悶熱的夏季也可能在前胸後背發作,好發於青春期、月經前。

致病原因:皮脂腺分泌過度、毛囊開口不正常角化、細菌過度生長。

高珮菡表示,像是脂漏性皮膚炎主要使用類固醇治療,但不同案例,也會有不同治療方式‍,正確診斷並治療,才能有效改善膚況。上述惡化因子都與壓力、作息不正常有關,適時放鬆、睡眠充足很重要,若肌膚問題一直反覆發作,建議尋求皮膚專科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