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視線模糊又頭痛一查甲醇中毒 醫方人馬急調動解毒劑救治

2024/03/17 17:39

喝到「假酒」也是導致甲醇中毒的成因之一。洪正憲說明,甲醇中毒的症狀包括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或失明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因出現視線模糊、頭痛及腹痛情形,到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就醫。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指出,初步診斷患者情形,懷疑為甲醇中毒,但由於此情形相當罕見,該院通常不備有專用解毒劑,於是只能迅速向友院求助以借調必要藥物,透過護理人員、藥師的協調,以及車動人員等幫助下,確保能夠及時給予患者靜脈輸注液。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進一步分享,甚至到了禮拜六,醫療團隊的各班人馬,也都還在為病人的藥物溝通協調,電話接不停。在緊急情況下,每一位醫療團隊成員都至關重要。在醫療領域,即使不是直接接觸病人,都可以為病人做出重要的貢獻。

甲醇中毒症狀、治療原理一次看

洪正憲說明,甲醇中毒的症狀可能在攝入後幾小時到幾天內出現,包括頭痛、眩暈、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或失明、呼吸困難、虛弱等。若不及時治療,甲醇中毒可能導致永久性健康問題或死亡。治療方法旨在迅速移除體內的甲醇及其代謝產物,防止進一步的毒性損害,並對症下藥以緩解病人的症狀。

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資料,甲醇是一種有高度毒性的物質,一般被使用在工業溶劑或汽車的防凍劑,也有當作燃料使用,但是它嗅起來、看起來、嚐起來都像乙醇,如果誤食將會導至失明甚至喪命,飲用濃度40%的甲醇30毫升就足已致命,10毫升就可能導致失明,其實不只喝的才會中毒,甲醇甚至可以透過氣體吸入或經皮膚吸收而造成中毒。

避免喝到假酒為上上之策,萬一不幸喝到假酒,發現初期症狀,應在第一時間前往醫院做緊急處理,將傷害減至最低程度。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