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擁逆齡人生?即刻運動!骨科醫:及早健身「強壯慢老 」

2024/03/17 14:46

台南骨科醫師陳建宏七年來破四百場全國醫療巡迴講座,他苦口婆心叮嚀民眾要提早規律運動健身存骨本,才能強壯慢老。(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骨科醫師陳建宏7年來做的醫療巡迴列車全台講座,到去年底已經破400場,近日他獲得中華民國女性健康運動協會決議聘他擔任協會健康顧問。陳建宏表示,國人老化的疾病不再只是三高等慢性病,骨質疏鬆、肌少與衰弱症在無形中吞噬老人健康,提醒大家盡早進入健身,搭配營養品保健,才能享有增肌減脂之樂。

陳建宏常在醫療講座上秀出最後1張投影片,叮嚀大家:切記! 唯有盡早進入健身領域,搭配適時保健營養品補充,才能享有增肌減脂之樂;而不是等到長輩疼痛難耐、生活不易自理時,家屬才來考慮該如何幫助長者就醫、甚至住院該如何排班照顧等諸多問題。

陳建宏指,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人就有1人滿65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而影響國人老化的疾病不再只是三高等慢性病,無形中吞噬卻讓大多數長輩無感的疾病或症狀已變成「骨質疏鬆、肌少症」及人生最後一哩路所面對的「衰弱」。

陳建宏指出,骨質疏鬆帶來的併發症,如髖關節骨折、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接受相關治療,不論是手術或復健介入併疼痛控制,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有一定比例,因為長期肌肉缺乏訓練,患者進入慢性疼痛,不願意運動或活動,變相慢性失能;生活也從簡單的單拐進階到四腳拐,最後使用輪椅終至臥床,進入長照領域。

成大教授林麗娟也說,以往研究與實務發現女性在不同年齡可以不同的運動方式,有效增加骨質密度和促進肌肉質量,包括在年輕階段能以負載自己體重的跳繩、舞蹈、球類和跑步等全身性衝擊運動促進骨質量;到50歲後可斟酌身體狀況以太極拳、體操舞蹈或健走等低衝擊運動保存骨本,其中增加肌力的重量訓練或阻力運動,更要及早加入,長年保持肌肉質量,要隨時健康運動、強壯慢老。

陳建宏主張,想逆齡人生從今天運動開始,長輩把自己照顧好,是對下一代最負責任的作法。

台南骨科醫師陳建宏七年來在全國各地舉行醫療巡迴講座已破四百場。(圖:陳建宏骨科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