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也可以自我檢測! 醫:5次起立坐下<212秒

2024/03/17 15:06

醫師表示,若握力偏低(男性<28kg;女性<18kg)可安排肌肉質量測定,來確認是否罹患肌少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今年已跌倒2次,姿勢轉換時還有點無力且緩慢,家屬表示,之前住院時,醫師就懷疑患者有肌少症;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針對肌少症最重要的就是阻力訓練、營養補充。也可藉由5次起立坐下<212秒或握力偏低(男性<28kg;女性<18kg)來判斷是否患有肌少症

李炎諭在臉書「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肌少症是指伴隨著老化所引起的肌肉質與量的減少,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可以是單純老化引起,或是活動力下降(如住院臥床)、疾病(癌症、糖尿病)、營養不良等次發性原因。

李炎諭表示,可藉由小腿圍與問卷篩檢,再以體能與握力評估來診斷與篩檢,如五次起立坐下212秒或握力偏低(男性<28kg;女性<18kg),可安排肌肉質量測定來確認是否罹患肌少症,治療方面,則需足量營養補充與規律運動。

李炎諭也分享肌肉成長的時間因人而異,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基因、營養、休息、恢復、訓練強度、菜單、個人身體狀況、慢性病。一般來說,開始阻力訓練後,至少要數周到好幾個月,才會有逐步的肌肉增長。持之以恆、適當的休息和營養都是促進肌肉成長的關鍵。此外,研究也顯示,如果訓練終止或是減量,之前訓練的肌肉量,依舊會部分流失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