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慢跑能量消耗較健走多2.5倍 醫曝有「這些」好處!

2024/03/17 12:01

醫師表示,超慢跑是從慢跑演變而來的,可以原地跑也可以在戶外跑。維持自然舒服的跑步姿勢,小步伐和高步頻的進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超慢跑屬於低消費運動,不需任何器材、費用,只需一雙跑鞋就行;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超慢跑的跑速跟健走的速度差不多,但實驗發現,其能量消耗比走路足足多了2.5倍,而最大心率約為60至80%。這樣的訓練有助於提升有氧系統效率,利於燃燒脂肪,改善代謝狀況。

魏士航指出,超慢跑的跑速跟健走的速度差不多,但實驗發現,在同樣速度下,超慢跑的能量消耗比走路足足多了2.5倍。超慢跑時的心率約為最大心率約60至80%,接近所謂zone2訓練的心率區間。這樣的訓練是最能夠刺激粒線體功能、提升有氧系統效率、以及乳酸清除效率的運動強度。因此有利於我們燃燒脂肪,改善我們的代謝狀況。甚至對運動員來說,也可以讓他們在高強度運動下有更持久的表現。超慢跑確實有著不錯的訓練效果。

心血管疾病、腎臟病患者須經醫師評估

魏士航說明,超慢跑適合的年齡幾乎沒有限制,基本上3歲到93歲都能上手,對許多族群來說都是一個很棒的運動入門選擇。至於甚麼樣的人適合超慢跑,他則表示,想增加減肥、減重成效的人;想改善肌肉量過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和內臟脂肪問題;容易肌肉痠痛,無法根治;跑步初學者、運動新手、缺乏運動習慣、年長者等族群都適合。

魏士航提醒,超慢跑屬於低強度運動,普遍適合各年齡層,但若有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病情未控制且平時沒有任何運動習慣者,運動(超慢跑)前應接受專業醫療的篩檢跟評估,或是有上述三類疾病,就算平時有運動習慣,但有胸悶胸痛、頭暈、心悸、心雜音、呼吸困難、下肢水腫等症狀,也不適合在未接收醫療評估前進行運動。另,若有胃食道逆流、足底筋膜炎、骨關節炎急性發作有紅腫熱痛症狀時,也不適合。

跑步姿勢4大要點

魏士航分享,超慢跑是從慢跑演變而來的,可以原地跑也可以在戶外跑。維持自然舒服的跑步姿勢,小步伐和高步頻的進行。過程中則保持不酸、不痛、不硬、不喘的原則。除此之外還有幾個小地方要注意。

跑步時輕鬆看著前方。

前腳掌先著地,腳後跟再落地,不要只用腳掌或是踮腳跑。

跑步時膝蓋微彎曲,保持彈性,避免膝蓋承受太大壓力。

維持小步伐的「輕量落地」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