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擦防曬會易骨鬆? 醫:不會明顯降低活性維生素D濃度

2024/03/16 18:27

朱育瑩說,使用防曬油並不會明顯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濃度,所以不會造成骨質疏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好時正適合出門,陽光大、日照時間長,許多人會選擇擦防曬,但防曬油會因無法吸收紫外線,而無法生成維生素D,影響鈣質生成,導致骨質疏鬆嗎?對此,醫師朱育瑩表示,紫外線與維生素D之間確實存在密切關係,紫外線經代謝最後會形成活性的維生素D,而活性的維生素D有助於促進鈣和磷的吸收。使用防曬油並不會明顯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濃度,所以不會造成骨質疏鬆。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在臉書粉專「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表示,當皮膚暴露於紫外線B(UVB)時,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會轉化為前維生素D3,然後經過肝臟和腎臟的進一步代謝,最終形成活性的維生素D。而活性的維生素D有助於促進鈣和磷的吸收,從而維持骨骼的健康和強度。另外,還可以支持免疫系統、對抗感染和炎症以及調節細胞生長和分化。

朱育瑩指出,在2019年的英國皮膚科雜誌裡,有一篇回顧性的論文總結了幾十年,關於這個議題的結論。在現實生活中,使用防曬油並不會明顯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濃度,所以不需要擔憂擦防曬油會不會骨質疏鬆,反而是不擦防曬油會導致皮膚老化、產生皺紋,及提高皮膚癌的機率。

朱育瑩提到,雖然先前有實驗研究指出,防曬油會阻止皮膚中的維生素D生成,但這些研究都是使用人工產生的紫外線,其光譜輸出與真正的陽光不同,而現實生活中使用防曬油,並不會導致維生素D缺乏。她說,若真的缺乏維生素D可能導致骨骼疾病,如佝僂病和骨質疏鬆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