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家5口洗澡一氧化碳中毒全進醫院!醫曝:2要命原因

2024/03/15 16:23

蔡先生一家五口一氧化碳中毒,進行高壓氧治療,他帶著孫女一同進高壓艙治療,醫護人員安撫女童給棒棒糖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年後仍寒冷,民眾使用瓦斯要注意安全!上週台中市蔡先生一家洗澡使用熱水器,因陽台掛滿衣服,通風不良,加上室內用卡式瓦斯爐煮火鍋,家裡一氧化碳濃度過高,蔡太太在洗澡時昏倒,其他人也頭暈、噁心,一家五口包括兒子、2個小孫女全都一氧化碳中毒送醫,並送加護病房觀察,接受純氧、高壓氧治療,康復出院。

急診室主任陳莉瑋指出,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隱形殺手,近日因天氣多變化,許多民眾會關窗避寒,在室內烹煮火鍋,一旦瓦斯燃燒不完全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提醒民眾熱水器應裝設戶外,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戶外陽台曬衣仍須保留氣道暢通,使用瓦斯後如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意識模糊等症狀,應立刻開窗使空氣流通並立即就醫。

上週天冷,52歲的蔡先當晚生和妻子、兒子、2個5、7歲孫女輪流到浴室洗澡,大,同時家裡也用卡式爐煮火鍋,5人陸續出現頭暈、噁心,蔡太太還在浴室昏倒,被家人發現後通報119送醫,一家五口全進了急診室,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從17%到36%,急診立刻給予純氧治療,並緊急會診高壓氧中心,進行高壓氧治療,爺奶及兩孫都送入護病房觀察。

高壓氧治療讓一氧化中毒患者間歇吸入100%的純氧,可有效改善組織缺氧,並加速一氧化碳排出。(記者蔡淑媛攝)

高壓氧中心主任黃敏旭說,高壓氧治療讓患者間歇吸入100%的純氧,可有效改善組織缺氧,並加速一氧化碳排出,避免一氧化碳在體內蓄積而造成腦神經系統與心臟的傷害,而且高壓氧治療引發的血管收縮效應,能有效治療常與一氧化碳中毒合併發生的腦水腫。

黃敏旭說,醫療團隊特別安排阿公跟阿嬤分別抱著兩個幼童,一起躺在個人高壓氧艙中治療,避免幼童害怕煩躁不安影響治療,目前5人都出院返家,但要定期回診,追蹤是否有一氧化碳中毒後可能出現的延遲性腦病變。

蔡先生說,這次一氧化碳中毒送醫後,消防局也向他建議要使用強制排氣的熱水器,或是電熱水器,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蔡姓一家五口一氧化碳中毒,進行高壓氧治療,蔡太太帶著孫女一同進高壓艙治療,醫護人員安撫女童給棒棒糖吃,還有電視看。(記者蔡淑媛攝)

陳莉瑋醫師說明蔡姓一家五口一氧化碳中毒醫醫,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隱形殺手。(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