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名血尿需就診 醫:小便顏色可辨嚴重度

2024/03/15 16:21

血尿勿掉以輕心,醫師教分辨嚴重度;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到尿液中有血,絕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驚慌,不知如何是好,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表示,血尿分2個層次,一個是莫名其妙的血尿,不管什麼顏色,沒有懸念,一定要就醫,但不一定要去急診,一般泌尿科門診、家醫科或內科門診都可以初步處理;另一個是泌尿科手術後的血尿:內視鏡手術後直到術後1個月內,都有可能發生血尿,患者跟家屬可從不同尿液的顏色分辨血尿嚴重程度。

侯鎮邦於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發文表示,有個案是做攝護腺雷射手術,術後狀況良好排尿順暢,但蹲下來除草後,下午小便都是血尿,非常擔心,他的建議是先停止勞動,平躺休息,觀察看看,並從不同尿液顏色分辨嚴重度。

術後尿液顏色 「這3種」需急診

侯鎮邦解析泌尿術後6種尿液顏色,其中若是呈蔓越莓汁、番茄汁、仙草凍汁的顏色都是很危險的,需儘速就醫,最好是看急診;而烏龍茶合併茶渣雖不是那麼緊急,還是要請泌尿科醫師診治。

●如同淡黃色的綠茶:這是正常的。

●如同淡淡的西瓜汁: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多喝水、避免過度腹部用力、避免長途行走,西瓜汁慢慢會變成綠茶。

●蔓越莓汁:危險!泌尿系統正開始出血,請停止所有的活動,平躺休息,並多補充水份,如果血尿顏色沒有變淡,要趕快就醫。

●番茄汁:危險!泌尿系統正在大量出血,請趕快就醫。如果可以的話快去急診。

●仙草凍:非常危險!這表示泌尿系統不但大量出血,而且已經凝結成血塊,造成尿路阻塞。這要趕快去急診,而且要會診泌尿科醫師做初步的處置。

●烏龍茶合併茶渣:這表示出血已經過去。膀胱內已止血,仍然殘有一些小血塊,雖然沒有那麼緊急,但還是要去找泌尿科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