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凱特王妃疑患克隆氏症 醫:壯年屬發病高峰期

2024/03/14 19:51

醫師指出,克隆氏症初期病徵與腸胃炎有點相似,包括腹部不適、肚痛等,也有病患會出現虹膜炎,嚴重恐導致失明,圖左為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美聯社檔案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凱特王妃自今(2024)年1月16日進行腹部手術後,預計休養至4月,然而,外界對凱特王妃的病情多有揣測,有媒體報導凱特可能得了「克隆氏症」,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指出,以男性患者居多,發病高峰期為20至30歲的壯年一族,初期病徵與腸胃炎有點相似,包括腹部不適、肚痛、肚瀉及明顯消瘦等,也有病患會出現虹膜炎,嚴重可導致失明。

黃士倫在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分享,克隆氏症(又名克羅恩氏症, Crohn's Disease),慢性腸道炎的一種,即腸道無明顯原因下慢性發炎和潰瘍,據研究發生率10萬人中1至2人出現,以男性患者居多,高峰期達20至30歲的壯年一族。

黃士倫提到,克羅恩症潛伏期由數月至數年不等,初期病徵與腸胃炎有點相似,包括腹部不明顯、肚痛、肚瀉及明顯消瘦等。由於炎症反應可貫通整條消化道,由口腔、小腸至肛門均會受到破壞,故口腔生痱滋、經常有痔瘡問題,亦有可能是發病徵兆。

另外,黃士倫表示,部分病人會同時出現關節炎,部分病人或會出現類似強直性關節炎病徵,少數病人的皮膚會長出膿瘡,常見於腳部上5寸或下5寸的位置,也有病人會出現虹膜炎,嚴重可導致失明。

克羅恩氏症成因至今未明,他表示,過去有研究指出,與某種遺傳基因NOD2相關,也曾有父子、兄弟共同發病,但科學家在亞洲人身上並未發現此遺傳基因,故有否家族性尚待進一步研究。

他提到,有人認為該症與衛生環境有密切關係,愈富有的地方,發病率愈高。但要強調的是,克隆氏症與患者吃下不潔食物,沒有關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