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吃到飽泡泡尿跑出來? 4大傷腎鍋底公開

2024/03/14 18:26

醫師表示,麻辣鍋主要原料為高湯、中藥材外,還添加沙茶醬、豆瓣醬等高脂調味料提味,屬於高鈉、高飽和油脂與高熱量湯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火鍋吃到飽,隔天卻見水腫、泡泡尿,還覺得口乾舌燥?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提到,火鍋屬高熱量、高油、鹽、糖的餐點,容易讓身體代謝產生負荷,一般人可透過多喝水代謝,但對於腎友而言,可能會影響腎功能,因此分享傷腎火鍋排行榜1至4名,分別為:麻辣鍋、酸菜白肉鍋、咖哩鍋,以及牛奶起司鍋,建議腎友盡量避開。

有沒有過吃完火鍋吃到飽,隔天起床時,發現下肢眼皮水腫、小便都是泡泡、口乾舌燥、肩頸痠痛、疲勞沒精神的經驗?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解釋,高熱量、高油、鹽、糖的一餐,導致身體代謝負荷大,對於一般人來說多喝水,就能代謝掉,但對於腎臟不好的慢性腎衰腎友,就可能造成血壓、血糖、血脂肪、尿酸失控,讓蛋白尿大幅上升,導致腎功能快速惡化。

水煮較健康 但火鍋湯底不屬輕調味

火鍋是一種水煮的料理,相較於高溫油炸、燒烤、煎煮等,屬健康的烹調方式。洪永祥提及,但健康水煮指的是用水輕調味去煮食材,若湯底不屬輕調味,而是加了一堆高油、高鹽、高糖的鍋底,將會對腎臟造成負荷。

洪永祥指出,試想吃了一頓吃到飽火鍋,其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是衛生福利部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的2.5倍,又因湯頭太鹹,容易被餐廳提供的飲料及冰淇淋誘惑,因而吃下更多的食物,一頓下來熱量可能將近3000大卡,約11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

沒有直接喝湯,也會從食材中間接喝到湯頭。洪永祥表示,每個人食量、食材不同,很多人都說「火鍋湯不是那麼健康,就不要喝湯」,但有想過「為什麼總是會再請服務生一直加湯底」的原因嗎;對此,他強調,除了水蒸氣蒸散外,其實吃的每一口食材都吸滿火鍋湯底,因此湯底仍會隨著食材吃進肚子。

醫師提到,酸菜白肉鍋中的五花肉脂肪含量高,烹調後會釋於湯汁內,使湯底含較多脂肪,熱量與含鈉量都非常高。(資料照)

洪永祥藉此分享傷腎4大鍋底,並假設一餐火鍋吃進去2碗湯,也就是約600ml,會吃進去多少的熱量與鹽分。

第4名:牛奶起司鍋

起司與牛奶都屬優質蛋白質,怎麼會傷腎呢?洪永祥直言,乍聽之下,確實容易誤導。但其實牛奶起司鍋主要原料是高湯、牛奶、奶油、起司,其熱量與含鈉量都非常高,2碗湯含鈉量高達2800毫克,等於光吃2碗就超過衛福部建議鈉的1日限制量;其熱量更是高達630kal,若1碗白飯280大卡來換算,光是喝湯就相當於2碗半白飯的熱量。

第3名:咖哩鍋

一說到咖哩鍋,就會想到薑黃,應該是健康的料理?洪永祥說明,咖哩鍋主要原料高湯、咖哩粉、米酒調味,熱量與含鈉量都非常高,其中熱量為550kal,相當於2碗白飯的熱量,雖略低於牛奶起司鍋的熱量,但它很甜、很鹹、很傷腎,2碗湯含鈉量高達3000毫克,更容易即刻導致高血壓與水腫、泡泡尿與腎衰竭,因此列為傷腎鍋底第3名。

第2名:酸菜白肉鍋

洪永祥表示,其主要原料為高湯、酸菜、五花肉,其中五花肉脂肪含量高,烹調後會釋於湯汁內,使湯底含較多脂肪,加上酸菜五花肉都含鈉,熱量與含鈉量都非常高,熱量達240kal,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雖然熱量比前面2個低,但2碗湯含鈉量竟高達3600毫克,比第3名的咖哩鍋多出600毫克,又因它充滿飽和油脂的五花肉湯汁更是傷腎,可以將其想像為很鹹的五花肉鍋,故列在傷腎第2名。

第1名:麻辣鍋

洪永祥提及,麻辣鍋主要原料為高湯、中藥材外,還添加沙茶醬、咖哩粉、起司及豆瓣醬等高脂調味料提味,屬於高鈉、高飽和油脂與高熱量湯底,熱量高達800kal,相當於3碗白飯的熱量;此外,2碗湯含鈉量高達4942毫克,更是遙遙領先所有鍋底,再加上湯頭充滿飽和油脂與加工調味料更是傷腎,屬傷腎第1名的鍋底。

那麼該怎麼選擇火鍋湯底呢?洪永祥建議,腎友可選擇較清爽的鍋底,如昆布鍋、蕃茄蔬菜鍋或原味鍋,用蔬菜的原味取代調味。除此之外,若屬腎絲球過濾率低於45分者,還要謹記「限蛋白、限磷、限鉀」的原則,儘量減少沾醬,火鍋調味料建議選擇新鮮的蔥、薑、蒜、生辣椒、醋、蘿蔔泥等食材調味,降低腎臟負擔,並減少加工食材,不喝酒、含糖飲料,及冰淇淋,來增加腎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