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家族青壯年罹胃癌 因為有共病基因

2024/03/14 16:01

陳榮堅說,乳癌和胃癌看起來沒什麼關聯,但實際上乳癌與胃癌有共病基因。有一個族群的乳癌患者帶有BRCA1或BRCA2的基因,有這樣基因病人的後代,會比一般人罹患胃癌的機率還要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男性,常覺得胃不舒服,就診後確定罹患胃癌,醫師陳榮堅幫患者做手術,癌症也處理得很乾淨。過不久,一名近40歲男性(患者親戚),也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接連兩個案例,同個家族,且都在年輕時檢查出胃癌,陳榮堅經檢驗後發現,患者家族中帶有BRCA1、BRCA2的基因,且有3個女生得過乳癌。因乳癌與胃癌有共病基因,故這些人罹患胃癌的機率較高。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乳癌和胃癌看起來沒什麼關聯,但實際上乳癌與胃癌有共病基因。有一個族群的乳癌患者帶有BRCA1或BRCA2的基因,有這樣基因病人的後代,會比一般人罹患胃癌的機率還要高。

陳榮堅呼籲,家中若有出現兩位以上的乳癌患者,無論男生還是女生,都要特別注意胃癌相關問題,建議定期安排胃鏡檢查。

陳榮堅指出,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30%;如果雙親都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 60%;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高血壓也會遺傳

陳榮堅指出,其實不只有癌症會遺傳,有高血壓的人也要注意!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30%;如果雙親都罹患高血壓,那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 60%。

陳榮堅提到,之前有個案因為疝氣要開刀,結果一入院檢測發現血壓非常高,大約在200-190 mmHg左右。因血壓過高,儘管給予降血壓藥物,仍然壓不下來。隔天一早,病人怎麼叫都叫不醒,瞳孔呈現一大一小的狀態,已經腦出血了,但因腦出血範圍太大,儘管搶救回來,還是變成植物人。後來看家族病史,才發現父母都有高血壓的問題,但病人卻完全不知道自己也有高血壓。

陳榮堅說,血壓一直維持在很高的情況下,會導致血管會纖維化、硬掉。這其實相當危險,因為在腦部就會導致中風;在心臟就會導致心肌梗塞;在腎臟就會導致要洗腎。很多洗腎的病人也是因為高血壓控制不好,因此建議有家族病史的人,都要做定期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