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胸部明顯刺痛感 恐是「心包膜炎」需防併發症

2024/03/14 09:32

心包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通常被描述為尖銳痛或刺痛,需坐起或向前傾才會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女性急診就醫時主訴,胸部明顯刺痛感,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會變本加厲,必須要坐起或向前傾時,疼痛才會緩解,同時還合併有疲勞、輕微發燒和呼吸急促,而她在2週前出現感冒症狀;由於她的每分鐘心跳達120下,且心臟超音波顯示心包膜積水,醫師初步診斷為心包膜炎,經藥物治療後好轉,順利出院,但仍需在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心包膜炎是指包圍心臟的一層很薄的囊狀組織產生的發炎狀態。由於心包膜受刺激,心臟與心包膜之間的摩擦會引起劇烈的胸痛。

胸痛是最常見症狀 躺下呼吸困難勿輕忽

心包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通常被描述為尖銳痛或刺痛。然而,有些人可能會感到鈍痛、疼痛或有壓迫感的胸痛。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胸骨後面或胸部左側。疼痛可能會轉移到左肩和頸部,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加重,甚至因躺下時會呼吸困難,但在坐起或向前傾時會緩解。

其他心包膜炎的症狀可能包括咳嗽、疲勞或一般虛弱感、有些人會下肢水腫、輕微發燒、心跳急促或不規則或腹部腫脹。

心包膜炎的症狀除了胸痛外,還可能包括咳嗽、疲勞或一般虛弱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郭志東指出,心包膜炎的具體症狀取決於其類型。根據症狀的模式和持續時間,分為不同的類別。

心包膜炎有這些類別 慎防感染致病

●急性心包膜炎:突然發作,但持續時間不超過3週。未來可能發生多次,從心臟病發作區分開來可能會有困難。

●反覆性心包膜炎:在急性心包膜炎發作後約4到6週再次發作,中間沒有症狀。

●持續性心包炎:持續約4到6週,但不超過3個月。症狀持續存在。

●慢性限制性心包炎:通常發展緩慢,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

●特發性心包膜炎:心包膜炎的原因通常很難確定,有時可能找不到原因,稱為特發性心包膜炎。

●其他原因:包括心臟損傷後免疫系統反應,如心肌梗塞後或心臟手術後的德雷斯勒症候群。另外,感染(如COVID-19)、發炎性疾病(如紅斑狼瘡和風濕性關節炎、結核病)、腎衰竭和癌症都有可能會誘發心包膜炎的發生。

心包膜炎早期診治 可防止心包膜填塞奪命

郭志東指出,心包膜炎如果能夠得到早期診斷和治療,通常能減少併發症的風險。

心包膜炎的潛在併發症包括:心臟周圍液體累積,又稱為心包膜積液。而這些液體積聚在心包膜腔中可能導致進一步併發症。當中最可怕的是心包膜填塞,這是一種會危及生命的情形,大量的心包膜腔液體會阻礙心臟的正常填充。血液進入不了心臟的腔室,自然會令心臟泵出的血量大量減少,而引起血壓的急劇下降。心臟填塞需要緊急處置把壓迫心臟的心包膜腔液體暫時移除。

除此之外,當心臟膜增厚和形成瘢痕,就會造成所謂的限制性心包膜炎。一些長期患有心包膜炎的人可能出現這種心包膜永久性增厚和瘢痕形成狀態。此變化會阻礙心臟的正常充盈和排空。

這種不常見的併發症有時候會導致下肢水腫或和腹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但目前對心包膜炎沒有特定的預防方法。然而,採取一些防止感染的措施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臟炎症的風險,例如接種流感、COVID-19、肺炎鏈球菌等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