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定期3年1抹遠離子宮頸癌 國健署提醒檢查前「5不」

2024/03/13 16:30

國健署提醒,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前,不沖洗陰道、避免盆浴、不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國際公認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為維護婦女健康,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在接受檢查前,應注意5點須知,以免影響檢查結果:不沖洗陰道、避免盆浴、不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

及早篩檢、治療 6分鐘護一生

國健署於臉書粉專與網站「健康九九」發文指出,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因此,能夠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應落實3早原則「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讓6分鐘護一生,守護健康和美好人生。

國健署說明,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透過篩檢有機會發現異常病灶,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我國自民國84年開始,補助30歲以上婦女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依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由民國84年每10萬人25人下降至110年每10萬人7人,降幅達7成以上。

抹片篩檢 早期異常個案高達9成7

國健署指出,依據其調查資料,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4倍。經由子宮頸癌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沒有接受篩檢而發現子宮頸異常者,早期(0+1期)個案比率僅29%。足以見得定期接受篩檢的重要性,有助阻斷子宮頸癌發生,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國健署補充,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女性朋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請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國健署呼籲符合資格的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利用APP《健保快易通》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檢查當天,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