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苯二氮平類安眠藥越吃越沒效 長期服用恐依賴

2024/03/13 21:10

食藥署指出,長期使用苯二氮平類藥物,可能產生耐受性,讓助眠效果大打折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常因此睡不好而求醫,希望醫師可以開立安眠藥幫助入睡。食藥署指出,若看到藥物學名結尾帶有-zolam或-zepam,通常是苯二氮平類(Bezodiazepine,BZD)藥物,為安眠鎮靜藥物中的一個大家族。長期使用可能產生「耐受性」而越吃越沒效,也會產生「依賴性」,不吃藥就很難入睡。

屬第3或第4級管制藥品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說明,苯二氮平類藥物依據藥效持續時常可分為短、中、長效。由於其具有潛在的「耐受性」、「依賴性」、「濫用性」以及「社會危害性」,因此這一類藥物的使用受到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的限制,被列為第3級或第4級管制藥品。

長期使用苯二氮平類藥物,可能產生「耐受性」以及「依賴性」。食藥署解釋,所謂耐受性指的是,相同劑量的藥物使用下,身體對於藥物帶來的助眠效果逐漸降低的現象;而依賴性則是生理或心理上可能會仰賴藥品來幫助睡眠,導致不吃藥就很難入睡

長期服用突停藥 嚴重恐出現戒斷症狀

食藥署說明,長期使用苯二氮平類藥物後若突然停藥,也有可能發生反彈性失眠,甚至是「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可能包括:焦慮、厭食、頭痛、噁心等。因此,若需要停藥,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漸進式的減量後再停藥會比較好。

食藥署提醒,苯二氮平類藥物並不可怕,也算是現代常用的藥品,但使用時要聽從醫師、藥師建議,避免產生上述問題,才能透過藥物獲得較好的睡眠、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