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高敏感」讓你抓狂嗎? 心理師授4招輕鬆面對

2024/03/12 21:14

如果孩子屬於高度敏感型,心理師提醒家長更要用心對待,耐心理解孩子的想法及感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孩子的人格特質屬於高度敏感型,當他們在陌生環境或參加新活動時,特別容易感受到壓力,而難以融入其中,這種情況也常讓周圍的人也開始緊張,不知該如何跟他們相處;心理師提醒家長,面對高敏感的孩子需要更用心對待,尤其在快崩潰時,有4招可以快速應對,分別是保持耐心理解、聆聽並重複、自我冷靜、分散注意力。

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蔡百祥臨床心理師」中指出,高度敏感的孩子常表現出焦慮、難以應對或是感情豐富的特質。常有父母會擔心自己會過度寵溺孩子,但其實父母的愛與支持,反而更有助於建立更深層、更溫暖的親子連結。這樣的陪伴方式能夠幫助孩子發揮其高度敏感的天賦,並在成長的道路上更加堅強、自信。

蔡百祥建議,當孩子過度怕生、拒絕待在陌生或不熟悉的環境時,甚至大聲哭鬧,讓父母快崩潰時,不妨這樣做:

●保持耐心理解

盡可能理解你的孩子,並試想他們所經歷的事情。對自己說:「我的孩子在情緒狀態下盡力而為。他有著敏感的氣質,是與生俱來的禮物。」

●聆聽並重複

當你安靜地坐下來聽你的孩子時,嘗試只是重復他們對你說的話。不要爭論,告訴他們你正在仔細聽。

批評或講太多話可能使情況變得更糟,因為任何刺激都可能使你的孩子的情緒再次升級,更難冷靜下來。

●自我冷靜

通過呼吸,來幫助自己冷靜。慢慢地呼氣5秒,然後慢慢地吸氣5秒。專注在手錶上的秒針,全神貫注地進行深呼吸。

●分散注意力

如果你孩子正在極度高壓,試著先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才能進一步冷靜下來。你可以說點搞笑的童年故事,試著聊聊今天電視上的新知,緩和彼此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