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過敏族群大增! 醫:快做1事可降塵蟎及黴菌

2024/03/12 18:05

醫師表示,近期鼻過敏的患者多,呼籲民眾,請在家裡開除濕機加強除濕,可以降低塵蟎以及黴菌的量,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頻率;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季天氣冷熱不定,正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時節。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12日在臉書表示,近期鼻過敏的患者多,呼籲民眾在家裡開除濕機加強除濕,可以降低塵蟎以及黴菌的量,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頻率。

黴菌過敏不可輕忽!劉博仁在臉書專頁「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解釋,黴菌是真菌的一種,大小不過一至十微米左右,其釋放的孢子隨風飛揚,會造成氣喘或是其他過敏症狀。環境潮濕的地方都易生黴菌,尤其是交錯黴菌,又稱鏈格菌,腐木、植物、窗櫺、落葉等都易累積,而且一般人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如果有黴菌過敏者,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

1.溼氣是黴菌生長第一要素,所以除濕機或是空調相當重要,最好控制濕度在50%以下。

2.使用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可幫助過濾空氣中的黴菌孢子。

3.包括窗櫺、冰箱橡膠黏接處、浴室隔板、洗臉檯下、冷氣機排水管出口等處,應注意黴菌生長可能,每週以漂白水噴灑以去除黴菌。

4.家中潮溼的地方,如浴室或是廚房,需經常通風,以降低溼度。

5.洗完之衣物應在戶外吊曬。

6.有牆壁、地板滲漏水的地方需盡快補漏。

7.室內不宜種樹或是盆栽,因為樹葉、植栽土壤很容易長黴菌。當然,如果沒有過敏體質,少量盆栽,注意環境打掃,還是容許。

8.發霉變質的食物、水果應盡快丟掉,以免表面黴菌孢子滿室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