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童》 問出孩子怎麼了? 專家授5聊天重點:勿誘導問答

2024/03/12 21:31

語言治療師提及,與孩子談論特殊話題時,建議從自然情境開始,並允許孩子有不想講的權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疑似發生保母虐死嬰兒事件,讓家長十分擔心孩子在外的情況。其中校園是孩子主要生活場域之一,如何關心、該從何問起,成了家長的煩惱。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與孩子談論特殊話題時,建議從自然情境開始,並從其他話題閒聊、將問題盡量聚焦且開放,避免誘導式問答,同時觀察小孩行為等反應來協助問話。

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與網站發文指出,想關心孩子在學校發生什麼,但又不知道從何問起,尤其當牽涉到霸凌、排擠、不當懲罰等較敏感的話題時,問答雖類似於聊天,但卻不太一樣,如何詢問成關鍵,因此提供5個較重要的問話重點:

●從自然情境開始:挑選氣氛輕鬆、不逼迫的場合,允許孩子有不想講的權利,避免拷問式問答。

●先從其他話題閒聊:從相關或時間點接近的事情開啟話題,慢慢往核心繞圈繞進去、並在過程中引導孩子思考。

●問題盡量聚焦且開放:若是問題太大,會讓孩子很難回答。不過,也避免對小孩提出只有2選1兩種答案的問題,如「午餐好吃嗎?」只能回答好吃、不好吃。

●避免誘導式問答:誘導式的問法可能會讓孩子以為有「標準答案」,導致小孩根據大人的問話方式,湊出不合乎實際內容的回答,如:「你想清楚再回答唷」、「我再問一次,這很嚴肅」、「你確定嗎」。

●觀察行為、動作及反應:有時候,沒說出口的比說出來的更重要,可透過觀察孩子的情緒、語調、眼神、坐姿及肢體動作等,這些行為就是構成別人口中「相信直覺」的基礎,相信不會有人比你更瞭解自己的孩子。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