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吃藥仍心情低落 頑固型憂鬱症治療新選擇

2024/03/11 21:14

頑固型憂鬱症患者或許可以考慮自費接受「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簡稱rTMS)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李璇提供)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憂鬱症不只是心理疾病,同時也是大腦疾病,如果長期吃藥,情緒依然很低落,覺得無助無望、想不開,醫師指出,目前對抗頑固型憂鬱症有新的治療選擇,那就是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但目前健保未給付,需自費。

不只是心理問題 憂鬱症也是大腦疾病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李璇指出,憂鬱症從症狀輕到重,發作一次到週期性發作多次,受壓力環境因素到生理狀態改變,合併焦慮、躁症、幻覺妄想等,臨床表現千變萬化,每位憂鬱症患者都有自己獨特的憂鬱樣態。過去,憂鬱症被大眾文化誤認是一種人格行為表現,歸咎於個人無法克服障礙,後來民眾開始接受憂鬱症是心理疾病,相信心病需要心藥醫。然而越了解憂鬱症的本質後,發現憂鬱症不只是心理疾病,同時也是大腦疾病,而且心腦交互關係,顯示頑固性越高的憂鬱,生理成因占比越多,單靠一種治療方式容易陷入困境。長期下來,患者對康復逐漸失去信心,被沉重的無力感籠罩。

憂鬱症不只是心理疾病,同時也是大腦疾病,而且心腦交互關係,顯示頑固性越高的憂鬱,生理成因占比越多;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rTMS治憂鬱症效果佳 強迫症也有療效

李璇指出,「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簡稱rTMS)的治療原理是利用從顱外給予特定頻率和強度的磁刺激,激發特定腦區的神經活性,達到活絡大腦與穩定症狀的功效。依據患者不同診斷與症狀表現,提供合適的治療處方,施打方式不盡相同。現今,TMS以憂鬱症治療最具實證,強迫症治療也有不錯的證據等級,其他如焦慮症、失眠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成癮疾患等尚處於研究階段,成效頗值得期待。

給予腦部前額葉刺激 每次治療40分鐘

以治療憂鬱症治療為例,國內廣為使用的rTMS治療是針對患者腦部左背外側前額葉給予興奮性刺激,每次將近40分鐘,連續治療1-2個月左右後,多可看到症狀改善。隨著研究進展,也發現調整施打參數不僅能達到相同療效,同時能大幅縮短每次治療時間,為患者節省治療費用。

rTMS治療是針對患者腦部左背外側前額葉給予興奮性刺激,每次治療40分鐘,治療次數因人而異;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李璇提供)

治療次數因人而異 健保未給付

在李璇的門診中,遇到憂鬱症患者及家屬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rTMS打多久會有效?多久才會好?由於病友間經驗分享差別頗多,時常讓人不確定怎麼回事,臨床結果也確實反映治療因人而異的情況。若進一步分析,憂鬱症狀頑固性是重要因素之一。有些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需要20次以上的治療,或接受不同的刺激方式,以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

除此之外,若合併腦萎縮或其他身心情況,都可能造成個體治療差異,使療效跟預期不同,因此實際治療計畫需依照患者症狀與治療反應量身打造,次數並不一定,需與醫師共同討論。

憂鬱症需持續治療 以防復發

部分對治療敏感的患者急性期施打即有反應,有的則是要到完成治療後才逐漸好轉,抗鬱效果維持數週到數月不等,有國外研究報告,甚至認為效用可以拉得更長。但憂鬱症本質是一種復發性疾患,僅少數患者比較幸運一生只發作一次,因此類似藥物治療的概念,急性期施打rTMS達症狀緩解後,接續的鞏固治療與維持期治療,是預防下次發作的重要關鍵。

李璇表示,通常建議療程結束後,繼續藥物治療一段時間,若對藥物十分排斥的患者,鞏固期或維持期仍接受rTMS治療也許是可以參考的選擇,其施打頻次將與急性期不同。

憂鬱症本質是一種復發性疾患,因此預防復發很重要,一定要好好與醫師討論身心復健計畫,可加入心理治療,或其他輔助療法等,穩定心與腦,找回自己生命的主控權;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憂鬱症不可怕 需遵醫囑長期治療

李璇強調,預防復發另個重要關鍵是好好與醫師討論身心復健計畫,勿擅自中斷治療,搭配生活型態適應與壓力調整,加入心理治療,或其他輔助療法等,穩定心與腦,找回自己生命的主控權。

她呼籲憂友們,面對憂鬱症不用怕,不絕望,就像科技發展一樣,情緒疾患治療也一直在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