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胎兒小於妊娠年齡 留意日後5健康問題

2024/03/12 10:47

醫師指出,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GA)可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臨:身材矮小、青春期快速進展、過重與肥胖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健康網攝)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孩子出生時,體重明顯比同樣妊娠週數的寶寶要輕,可能就要注意了!醫師陳奕成分享,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GA)不僅僅是一個關於出生體重的標籤,還可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臨一些健康風險和挑戰,像是:身材矮小、青春期快速進展、過重與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症候群、若同時極度早產,還可能發生發展遲緩和學習障礙現象。

出生週數對應體重一次看

兒童內分泌醫師陳奕成於臉書粉專「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指出,要判斷孩子是否屬於SGA,最簡單的方法即判斷出生體重:

●出生週數滿37週:男孩出生體重小於2560公克、女孩出生體重小於2476公克。

●出生週數滿38週:男孩出生體重小於2704公克、女孩出生體重小於2604公克。

●出生週數滿39週:男孩出生體重小於2800公克、女孩出生體重小於2700公克。

●出生週數滿40週:男孩出生體重小於2900公克、女孩出生體重小於2800公克。

●出生週數滿41週:男孩出生體重小於2960公克、女孩出生體重小於2850公克。

恐致矮小、長大後肥胖等問題

陳奕成表示,SGA寶寶日後發育可能會碰到部分健康問題,他列出其中幾項家長最關心的健康議題:

●身材矮小:大部分SGA兒童會有自發性的追趕性生長,通常在2歲前追趕至正常的身高範圍。但有還是有大約10%的SGA兒童,無法達成自發性的追趕生長,結果就是在生長的過程中持續維持矮小的身材。

●青春期快速進展:大多數SGA兒童青春期都發生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平均青春期開始得稍微早一點 ,青春期的進展速度也較快。在女孩身上容易發生「早發性陰毛發育」,也就是第一個第二性徵的表現不是胸部隆起,而是陰毛發育的狀況。

●過重和肥胖:前面提到,大部分SGA兒童有自發追趕生長,但在這個時段如果體重增加速度若過快,就會增加他們長大之後過重和肥胖的機率。同時,等這些孩子成年之後,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顯著增加。

●發展遲緩和學習障礙:大部分SGA兒童的腦部發育是正常、不受影響。但若同時是極度早產兒,則會增加發展遲緩、認知功能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學習障礙的風險。

陳奕成說明,SGA寶寶的家長如果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預先了解他們將來可能會面對的挑戰,不只是讓孩子有機會達到遺傳的身高潛能,同時也能保障他們成人後的健康。假設家中也有SGA寶寶,提供他們定期的生長監測和發展評估,是幫助他們健康成長最有效的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