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廢變黃金! 牡蠣殼變身中藥:生、熟功效不一樣

2024/03/21 07:31

中醫師表示,生牡蠣殼能安定心神;鍛燒後的牡蠣殼則能治療早洩和提升性慾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顆顆肥美牡蠣在烤盤上火烤,讓人口水直流,但您知道多數人吃完即丟的牡蠣殼也有妙用?中醫師王大元指出,生、熟牡蠣殼功效不同,前者能安定心神、補陰潛陽和軟堅散結,若為易驚醒、自律神經失調或甲狀腺疾病的人,可用其治療;而後者具有抗菌功能,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更能治療失精遺尿、月經崩漏、自汗盜汗等問題。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牡蠣肉質鮮美,含有不飽和性脂肪酸、蛋白質以外,更有鐵質、鋅等微量元素,其中鋅對男、女性都有好處,像是促進毛髮烏黑生成,提升免疫系統和強化生殖功能。

那牡蠣殼也有功效嗎?王大元表示,是有的,早在漢朝時《傷寒論》就有提到,牡蠣殼含有大量碳酸鈣、磷酸鈣和硫酸鈣,以及鎂、矽、鋁和氧化鐵等,中醫認為其殼性味鹹澀、微寒,歸入肝腎兩經,《本草綱目》也提及:「補陰則生搗用,若煅過火則成灰,不能補陰矣。」也就是說,生、熟牡蠣殼的效用大不同!

生牡蠣能安定心神 睡不安穩者適用

其中若為生牡蠣,王大元提及,生牡蠣殼質地穩重,能安定心神、補陰潛陽和軟堅散結,因此若屬容易驚醒、睡不安穩、自律神經失調、陰虛陽亢型的耳鳴暈眩或甲狀腺疾病的人,可選用生牡蠣殼來治療;若常感到淋巴結腫脹異常,感覺摸起來一顆一顆時,中醫稱為「痰核瘰癧」,可再搭配貝母、玄參,組合成消瘰丸來消腫。

煅燒過的牡蠣殼 能治療早洩、提性慾

至於煅燒後牡蠣殼的功用,王大元說明,煅燒後的牡蠣殼粉具有抗菌功能,能夠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此外,煅燒後的牡蠣殼會從鈣鹽中釋放出氧化鈣,能抑制胃酸分泌,因此通常與烏賊骨、浙貝母搭配使用。

王大元進一步提到,煅制的同時,破壞牡蠣殼的蛋白質結構,產生容易破碎的粉末物質,也能增強收斂固澀的作用,來治療失精遺尿、月經崩漏、自汗盜汗等。另外,其鋅、鐵、錳元素的濃度相對高出許多,還能治療早洩、提升性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