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滑倒釀腰椎骨折 類風濕關節炎易併發骨鬆

2024/03/11 12:34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患者骨折的風險也較高。示意圖。(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78歲老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20年,一次在家摔倒,摔出腰椎骨折,痛不欲生,接受骨水泥注射,症狀才大有改善;免疫風濕科醫師鄭添財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族群,培養規律運動、增加骨質密度,才可預防跌到後發生骨折。

中正脊椎骨科免疫風濕科主任鄭添財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因體內發炎致骨質流失,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也會使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加上疾病所造成的行動不便,更容易增加因跌倒造成的骨折,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外,年齡大,停經後女性、體重過輕、抽菸、喝酒、長期使用類固醇、缺乏運動等,都是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子。

預防類風濕關節炎併發骨鬆,鄭添財說,首先要控制好病情,盡量避免或減少類固醇,再者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特別是有負重的運動對於骨質密度的幫助更多,訓練平衡感、肌肉力量,則可避免肌無力造成跌倒。此外,也可口服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持續使用類固醇者,特別需要補充骨鬆治療藥物,如雙磷酸鹽類藥物,不但可增加骨質密度,也可預防跌到後發生骨折。

鄭添財說,如果已發生骨折,急性期治療包含止痛藥物或手術,接著復健治療,並且要預防再次跌倒與骨折,應給予骨鬆治療藥物,不過目前國內健保對於骨質疏鬆治療藥物的標準,是在已出現骨折時才可以使用健保治療,但國際上的治療建議都是發現有高骨折風險時,就應該先預防性給藥治療,建議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友都應關注骨質健康,有骨鬆的任何問題,均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免疫風濕科醫師鄭添提醒,骨鬆造成的骨折不僅需長期復健或他人照顧,大腿骨的骨折甚至會提高1年內的死亡率。(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