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2人就有1人感染幽門桿菌 醫:100%易致慢性胃炎

2024/03/10 17:25

醫師表示,因為畏懼胃鏡,大家總想著,用超音波或X光來檢查,但很遺憾的是,目前這些檢查都沒辦法取代胃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0歲男子腹痛好幾個月,經胃鏡檢查後,發現是大範圍的浸潤性胃癌,病因起自於幽門桿菌,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一旦感染幽門桿菌,100%會造成慢性胃炎,20%會造成潰瘍,1%會造成胃癌。全台灣帶菌率約4-5成,每兩人就有一個是感染者。

葉秉威在臉書「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表示,個案因為畏懼胃鏡,只肯服藥治療,但問題是治療效果明明不理想,卻又對進一步檢查躊躇不前。大家總想著,用超音波或X光來檢查,但很遺憾的是,目前這些檢查都沒辦法取代胃鏡。

葉秉威說明,胃鏡的不適,可以用麻醉胃鏡來克服,睡著5-10分鐘,有專業的麻醉醫師監控狀態下,風險真的是可控制的。基本上,現在胃鏡麻醉費也不高,千萬不要省小錢,拖累病情,最後反而得花大錢,甚至還要胃部切除放療化療等。

葉秉威指出,一旦感染幽門桿菌,100%會造成慢性胃炎,20%會造成潰瘍,1%會造成胃癌。全台灣帶菌率約4-5成,每兩人就有一個是感染者。感染者胃癌風險為未感染者5倍左右。絕大多數八成的胃癌,都跟幽門桿菌感染有關。對於有幽門桿菌感染的朋友,請確實接受殺菌治療,沒有與病菌共存的道理。沒做過胃鏡的感染者,也強烈建議追蹤一次胃鏡,了解胃部破壞的狀況,對於未來追蹤時間,也比較能有規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