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藥」吃太多! 醫:這5類會導致高血糖

2024/03/10 15:56

醫師表示,有些藥物也已被證實可能導致高血糖,如類固醇、抗精神病藥物、類利尿劑、類降血脂藥物、乙型阻斷劑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糖忽高忽低除了和飲食、運動有關,藥物也可能是主因!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吳書婷指出,導致高血糖的原因很多,大部分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也可能因為感染、壓力或其他疾病狀態引起。此外,有些藥物也已被證實可能導致高血糖,如類固醇、抗精神病藥物、類利尿劑、類降血脂藥物、乙型阻斷劑等。

吳書婷在臉書「吳書婷醫師」發文指出,對於那些患有慢性病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會忽略與疾病相關的治療藥物,也可能和高血糖有關。以下為他分享常見5項造成高血糖的藥物及處理血糖失衡小撇步。

●類固醇(Glucocorticoids):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已知會導致新生糖尿病,然而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在開始類固醇治療時可能會出現血糖控制明顯惡化。建議高血糖情形可以透過口服血糖藥metformin,搭配其他口服藥物進行控糖。然而,針對糖尿病控制不佳或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人,胰島素治療可能是首選的治療方式。

●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 Therapy):部分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對於體重、血糖、血脂有負面影響,增加胰島素阻抗,常見藥物有:clozapine, olanzapine, haloperidol, ziprasidone。建議藥物治療時,應該調整病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選用藥物治療時,可先使用具有較不易增加體重的抗精神病藥物,如第三代抗精神病藥物。

●類利尿劑(Thiazide):常用在治療高血壓,常見副作用有低血鉀,其會降低胰島素分泌和敏感度,進而升高血中葡萄糖濃度。建議對於開始使用利尿劑的患者,監測血鉀濃度非常重要,若出現低血鉀,應當使用鉀補充劑來矯正低血鉀,以減輕新生糖尿病的風險。

●類降血脂藥物(Statin):高強度statin治療與新生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尤其是本來就具糖尿病風險因子的人(包括代謝症候群、空腹血糖耐受不良、BMI >30, HbA1c >6.0%)。雖然Statin類藥物與患糖尿病風險稍微增加有關,但使用Statin 治療在心血管疾病的初級和次級預防方面的潛在好處,遠遠超過一般人常擔心的副作用。

●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用來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心律不整,美托普洛(metoprolol)、 優心膜衣錠(atenolol)可能會影響胰島素釋放,或減少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增加新生糖尿病風險。乙型阻斷劑可能會遮蔽糖尿病患低血糖症狀,導致嚴重低血糖。若患者原本就在使用降血糖藥物,在開始服用乙型阻斷劑時,認識及處理低血糖的教育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