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小彤胰頭腫瘤》癌王年輕化 醫:有2症狀小心 3族群注意

2024/03/10 14:09

兩性作家小彤日前因臉色異常蠟黃、眼白極度黃澄急診住院,經檢查發現2.3公分的胰頭腫瘤,確認是惡性腫瘤。(馬可孛羅公關提供)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兩性作家小彤日前因臉色異常蠟黃、眼白極度黃澄急診住院,經檢查發現2.3公分的胰頭腫瘤,確認是惡性腫瘤。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胰臟腫瘤有3分之2易發作於胰頭,且由於它位於膽旁邊,常見症狀是黃疸、小便變深,像似烏龍茶色。另外也提醒民眾,胰臟癌有年輕化趨勢,呼籲有家族史、菸酒、糖尿病者,應積極就診檢查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兩性作家小彤1月底鼻竇開始發炎,吃了快一個月的抗生素,鼻竇發炎仍反覆發作4週未痊癒,身體也開始感覺越來越疲累。就醫後,超音波與電腦斷層判讀小彤可能膽管有膽沙阻塞壓迫,以致肝臟無法正常排毒,即刻安排住院檢查以確認黃疸病灶,沒想到透過黃疸檢查,竟然發現胰頭處有2.3公分的腫瘤,確認是惡性腫瘤。

有黃疸卻又無痛需多留意

林相宏指出,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大部分發現時有8成已經進展到中晚期。若有症狀,主要觀察胰臟腫瘤位置,而胰臟腫瘤可分為胰頭、胰體、胰尾,其中胰臟腫瘤大多易發作於胰頭。不過,他坦言,雖然胰頭腫瘤早期可透過黃疸來發現,但最怕患者有黃疸卻又無痛,可能與腫瘤有關,像是胰臟腫瘤、膽道腫瘤等。

林相宏接著說,而3分之1則會發生在胰尾,但由於胰尾的附近無任何器官,所以症狀相比胰頭就更不明顯,若要發現症狀,基本上腫瘤應長到一定程度才會發現胃痛、胃脹等方式表現,或是常見患者說,「左邊的腰靠近腎臟位置,會有一點痠痛感。」

醫師表示,胰臟腫瘤可分為胰頭、胰體、胰尾,其中胰臟腫瘤大多易發作於胰頭;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55歲前年輕胰臟癌佔10至15%

林相宏表示,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而55歲以前的胰臟癌算是比較年輕的癌症,但有發現55歲前的胰臟癌趨勢有明顯上升,已佔10至15%,顯示胰臟癌有年輕化趨勢。

至於如何診斷?林相宏說,當患者有發現上述症狀時,最親民的診斷就是透過腹部超音波,但它的準確度不高,因為胰臟容易被空氣遮擋住,而超音波又害怕空氣,所以當這個檢查無法精準知道是否有胰臟腫瘤時,可再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等檢查。

3大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

林相宏提醒,定期篩檢是關鍵,尤其是胰臟癌的3大高危險的患者,第1為家族史,因為若家族有胰臟或膽道相關癌症,那麼遺傳的風險就會增高,一位罹病是4倍、二位是6倍、三位就是30幾倍;第2是菸酒族群;第3則是糖尿病族群,因為胰臟掌管內分泌,其中最多的就是分泌胰島素,控管身體的血糖。當血糖高時,身體就會分泌很多胰島素,而血糖、胰島素過多,都會造成細胞發炎。這種發炎的狀況一久,導致胰臟會有一些惡性腫瘤變化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