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假翹臀真腰痛恐是下交叉症候群 醫教4個伸展運動

2024/03/10 11:41

醫師表示,下交叉症候群是因久坐、長期姿勢不良或肌力不平衡所導致。症狀有腰痠背痛;外觀有骨盆前傾、凸肚、假翹臀,甚至會坐骨神經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常久坐導致腰痠背痛,當心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作祟!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下交叉症候群是因久坐、長期姿勢不良或肌力不平衡所導致。症狀有腰痠背痛;外觀有骨盆前傾、凸肚、假翹臀,甚至會坐骨神經痛。因此,若想改善此症狀,建議日常可做單腳弓箭步硬舉、V字捲腹、髂腰肌伸展、伸展豎脊肌等。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一名男子因工作久坐,導致反覆腰痠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髂腰肌的肌肉很緊繃,診斷為下交叉症候群;他解釋,慢性背痛風險因子包括肥胖、久坐、抽菸、健康狀況不佳、憂鬱症、職業上的過度負重等。因此,臨床上常會建議大家避免久坐,如果真的無法避免,平常要加強運動及特別是髂腰肌的伸展。並呼籲,坐1小時至少要起來活動。

李炎諭表示,依過往醫學實證顯示,大多數的下背痛都是良性的(特別是閃到腰這種急性的),意即適當治療下,會在3個月內改善,原因大多是肌肉骨骼痠痛,像是豎脊肌/腰方肌/腰大肌的筋膜炎、小面關節痛、薦髂關節痛等。另,2011年英國研究顯示,骨盆前傾存在於85%的健康男性與75%的健康女性,因此做為診斷名稱仍有疑義。但適當的運動跟體重管理能改善下背痛,是無庸置疑。以下為髂腰肌的伸展運動:

1.單腳弓箭步硬舉:腳呈弓箭步,空手或拿啞鈴,過程軀幹核心群收緊不拱背,以前腿髂部為中心前彎與前腿臀部發力上舉,感受後大腿近端(髂腰肌)緊繃感約6秒,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2.V字捲腹:先平躺,手腳皆打直離開地面,腹肌出力像是把身體像中間對折,再緩緩下落,重複10次,做1到3個循環。

3.髂腰肌伸展:前弓後箭步,後腿膝蓋與腳踝微彎,緩緩將軀幹以髖關節為中心向後仰,直到後大腿前側有緊繃感,停留20秒,做3次;另外,找一張桌子或床,將要伸展的腿部平伸上去,感受大腿根部緊繃感,維持20秒,做3次。

4.伸展豎脊肌:呈躺姿,膝蓋與髖關節屈曲到底,雙手將膝蓋處抱向身體到腰背部緊繃感,停留20秒,共3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