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龍珠》之父鳥山明走了!醫曝腦隱患用這招擊退

2024/03/10 11:25

現在醫療科技儀器精密,經由健檢提早發生腦血管瘤病灶,症狀須積極治療者,可經由血管栓塞手術,提前成功「拆彈」阻斷突然引爆出現血管破裂的憾事。(圖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七龍珠》漫畫大師鳥山明因腦部疾病驚世逝世,喚醒公眾對隱匿於平靜之下的腦動脈瘤危險的關注。不僅是這位日本動漫界的巨擘因為腦部疾病逝世,更有不少名人因為腦動脈瘤而遭遇不幸;醫師提醒大家,定期健康檢查,透過高精度的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查,可以提前發現潛在的危險因子,提早成功「拆彈」避免腦血管破裂,發生難以挽回的憾事。

身兼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資深神經外科醫師的南投基督教醫院院長張尚文,強調鳥山明的逝世,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不能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他分享了幾個怵目驚心的案例: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成大醫院乳癌權威醫師郭耀隆、金鐘獎資深製作人劉志雄,50多歲離世,年輕的馬來西亞女星莊群施37歲走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因腦動脈瘤接受手術治療,術後一度出現失語症重大損傷腦,顯然動脈瘤是相當可怕的腦部血管疾病!

張尚文說,動腦脈瘤好比是腦袋放了一顆不定時的炸彈,未破裂前不會有症狀,須透過MRI來發現。他收治1名50歲的白領高階主管,接受醫院健檢中心的高階健檢,意外發現了這名主管腦部有顆大小約4至5毫米的腦血管瘤,他從瘤長得形狀不規則及生長位置,判斷這是一顆破裂機率極高的腦部血管瘤,當下立即安排住院進行血管栓塞手術,術後5天平安出院,馬上恢復正常的生活,繼續堅守工作崗位。

張尚文表示,以前,除非血管瘤破裂,否則病患大概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腦裡面,存在一顆不定時炸彈,現在隨著檢查設備及技術的進步,很多腦部小於2毫米的病灶,包括腦腫瘤、腦血管瘤、腦內動靜脈畸形等,都可以在健康檢查當中被發現。

身兼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資深神經外科醫師的南投基督教醫院院長張尚文,強調鳥山明的逝世,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不能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圖張尚文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所有的腦內血管瘤都要進行腦部動脈瘤手術或血管栓塞手術等侵入性治療,絕大多數從健檢意外發現的腦部血管瘤破裂風險極低,持續追蹤即可。

除非腦動脈瘤狀況特殊才須積極做後續處理,譬如說,腦內血管瘤大小超過7厘米,形狀不規則、位置在後循環、有多囊性腎病變、有相關的家族遺傳史,這類情況歸納在破裂風險高的血管瘤,積極的治療措施很必要。

張尚文提到,根據日媒報導,鳥山明死因為急性硬腦膜下出血,一種通常由車禍或暴力外傷導致的狀況。不過,鳥山明友人提及今年2月鳥山明接受腦瘤手術,在此情況下,可能由於先前接受的腦瘤手術後引起的延遲性出血所導致的急性出血。類似的病灶,現在都可以藉由規律的健檢、先進的醫療設備,及早從影像做出有價值的診斷,避免悲劇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