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脖子肥短、下巴內縮 小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2024/03/09 22:44

鐘威昇醫師指彭婦在睡眠時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治療,恢復正常睡眠,血氧也很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肥胖、脖子肥短、下巴內縮的民眾,注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台中一名63歲彭姓女主管肥胖、鼾聲如雷,健檢有三高,並意外發現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達70次,睡眠時血氧濃度甚至降到73%,遠低於正常95%以上血氧濃度,嚇得立即治療,經減重22公斤,睡眠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治療,恢復正常睡眠,三高也不藥而癒。

十老九鼾!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顧問醫師鐘威昇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脖子肥短、下巴內縮的民眾,呼吸道較窄,尤其65歲以上長者因為懸壅垂年長鬆弛,會出現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睡不飽,白天過度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性功能障礙、高血壓等症狀。

鐘威昇醫師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肥胖、脖子肥短、下巴內縮的民眾,其呼吸道較為狹窄。(記者蔡淑媛攝)

彭女說,沒想到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自己一向睡得很好,一上床就睡著,雖然白天經常覺得疲倦,也認為是工作繁忙所致,直到看到健檢報告滿滿紅字,以及睡眠檢測竟是重度患者,才嚇一跳。

鐘威昇指出,彭婦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70次,睡眠時血氧濃度只剩73%,確診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原因是她嚴重肥胖、軟顎鬆馳,嚴重阻塞上呼吸道,建議她減重、嘗試側睡,睡眠時配戴正陽壓呼吸器。

彭婦在睡眠時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治療,恢復正常睡眠。(記者蔡淑媛攝)

彭婦153公分、82公斤、BMI33,減重至60公斤後,檢測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減至17次、血氧濃度也增加到88%,再戴上正陽壓呼吸器後睡眠呼吸中止次減到5以下、血氧濃度也達到98%,合乎正常標準,她說,現在睡眠品更好,精神更飽滿。

鐘威昇說,治療阻塞性睡眠呼中止症,包括減輕體重、避免睡前過量喝酒、減少安眠藥服用、側睡(先確定是否仰躺睡覺時才會缺氧)、使用減緩鼻塞的藥物外,中重度患者會建議睡覺時使用連續型正陽壓呼吸器或口腔矯正器,或進行外科手術治療,避免睡眠時長期缺氧引發心血管疾病。
鐘威昇指出,2021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發表在心臟科權威雜誌circulation研究報告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有86-95%沒有被診斷出」;另高血壓、心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心房震顫、腦中風、肺高壓的病人中,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高達40%到80%。
鐘威昇提醒,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合併低血氧,如果不經診斷治療,會增加腦心血管疾病、失智、甚至腫瘤等共病風險。

彭婦153公分,原本過胖,重重有82公斤、BMI33 。(台中醫院提供)

鐘威昇醫師指出,彭婦減重22公斤,睡眠配戴正陽壓呼吸器治療,恢復正常睡眠,三高也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