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龍珠作者病逝》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頭部遭撞當心5症狀

2024/03/09 17:24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享壽68歲。(圖擷取自X)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漫畫大師鳥山明著有《七龍珠》、《阿拉蕾》等經典作品深植人心,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醫師謝炳賢分享,急性硬腦膜下血腫常見原因為頭部外傷,預防上應避免過度的工作勞累或駕駛,若是高齡長者,更要慎防跌倒與撞擊。若真的不幸外傷,出現劇烈頭痛或暈眩、噁心及嘔吐、意識水平下降、肢體無力或感覺異常、行為或情緒明顯改變5種症狀,必須立即就醫。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表扼腕之情,他形容,影響了一整代人的鳥山明先生宛如「漫畫之神」,憑藉創意和夢想啟發了無數青少年的勇氣與希望。鳥山明的逝世,不僅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在提醒我們珍惜健康,注意安全。

謝炳賢指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是他曾在醫院值班時期常面對的挑戰之一。因車禍事故而送來診間的病患,即使最初評估後沒有立即手術,在加護病房仍需時刻關注病人意識、肢體力量以及是否有癲癇等症狀;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重複電腦斷層評估,以確定是否有「延遲性出血」,並判斷是否需要緊急進行手術;每一個步驟,都關係著病人的生死存亡。

頭部外傷先觀察3天 異常症狀速就醫

然而,最關鍵的仍然是預防。謝炳賢表示,應避免過度勞累的工作或駕駛。若是高齡族群,更應該小心再謹慎,避免跌倒和撞擊。如果真的不幸頭部外傷,必須進行至少3天的自我觀察,出現以下任何症狀,都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劇烈頭痛或暈眩,這可能是腦壓升高的徵兆。

●噁心和嘔吐,特別是噴射狀嘔吐,這可能表示內耳或腦部受到影響。

●意識水平下降,包括昏睡或昏迷,這可能是嚴重腦部損傷的跡象。

●肢體無力或感覺異常,特別是如果這些症狀是單側的。

●行為或情緒有明顯改變,這可能是腦部受損的一個警告。

對於頭部傷害,一個小小的疏忽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謝炳賢提醒,或許這就是鳥山明先生留下的啟示,以更加謹慎的心態,守護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讓我們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保持警覺,珍愛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