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學匆忙還遲到? 實施「4步驟」準時到校

2024/03/09 18:24

蔡百祥說,早晨例行程序複雜,只要稍不留意可能就延誤上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學已經過好一陣子,不知不覺就到了學期中,家中寶貝適應好上學的節奏了嗎?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表示,早晨例行程序複雜,只要稍不留意可能就延誤上學。但親子間可以透過:確定早晨例行程序、找到適合的方法、共同設定目標及互相討論。簡單4步驟多加練習,就能順利進行準時上學的計畫。

●確定早晨例行程序

蔡百祥提到,召開一場家庭會議,清楚列出每天出門前的程序:起床、刷牙、吃早餐、換衣服等,並試著評估需要的時間。而寫下文字能幫助孩子有更明確的理解,也可以跟孩子討論改善的建議,讓孩子更主動參與且執行。

●找到適合的方法

蔡百祥指出,每個家庭的早晨例行程序不盡相同,因此需要找到適合的方法。例如:早起的孩子,可以讓他先看書,等其他人起床;相反的,若是孩子愛賴床,可以提前做好準備,像是前一天晚上先拿出衣服或整理書包。

●共同設定目標

蔡百祥表示,親子間不僅討論出程序,更進一步思考這個早晨例行程序的「目標」是什麼?像是有些人希望上班上學不遲到;另一些人則希望每天有好的開始,才可以心情愉快一整天。無論如何,別忘記全家人是一個團隊,要致力於共同的目標。

●互相幫助

蔡百祥提到,在討論時,讓孩子知道,他們不僅僅處於被動要求的角色,也可以是主動積極的那一方。家人間必須互相幫助,才能完成的目標。蔡百祥說,各位爸爸媽媽如果還在苦惱,可以參考這4個步驟,建立屬於自己家庭的早晨例行程序,每天輕鬆出門,開啟美好的一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