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甜≠熱量高! 醫曝4重點成減重好朋友

2024/03/12 06:31

醫師表示,雖然西瓜、紅色火龍果等水果很甜,但其實它們的熱量並不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以為水果越甜,熱量越高,而在減重期間避開吃;對此,好日子診所醫師周孟翰指出,這觀念有誤,如西瓜、紅色火龍果、水梨、水蜜桃、哈蜜瓜、木瓜等水果只是感覺很甜,但其實熱量並不高;反之,百香果、葡萄、櫻桃等,便是屬於感覺不甜,但熱量蠻高!因此只要能掌握吃的水果種類、吃原型水果、三餐飯後吃,一天吃2至4個拳頭的量,水果也是減重好朋友。

水果營養多多 對健康不可或缺

究竟減肥期間能不能吃水果?周孟翰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很多水果的營養素含量豐富,如維生素A、C、 E、微量元素、植化素、抗氧化物等,還能補水,對人體健康不可或缺。此外,水果的膳食纖維能減緩糖分在腸道被吸收的速度,因此只要能掌握吃的水果種類、份量、吃法和速度,水果也可以是減重好朋友!

其中許多人以為水果越甜,熱量越高,周孟翰直言,其實並不然!西瓜就是最好的例子,其果肉含有大量水分,所以雖然較甜,但熱量其實蠻低的,此外,像是紅色火龍果、水梨、水蜜桃、哈蜜瓜、木瓜等水果,也是屬於感覺甜,但熱量不高的水果。

周孟翰進一步舉例,百香果、葡萄、櫻桃、龍眼、荔枝等水果,便是屬於感覺好像不甜,但其實熱量高的水果。

吃原型水果 避免加工、果汁

那麼要怎麼吃水果,才不會胖?周孟翰建議,優先吃水果的原型,能帶皮吃的就帶皮,盡量不打成果汁,避免加工形式,如果乾或果醬,也不額外加沾醬或調味粉。除此之外,應在三餐飯後食用水果,並且細嚼慢嚥,更能增加、延長正餐後的飽足感!

吃水果時也要注意份量,周孟翰表示,以拳頭為單位,一次可以吃1至2個拳頭,建議一天總量為2至4個拳頭。有血糖問題的人則一天不超過2拳頭。

醫師舉例,1瓶寶特瓶碳酸飲料的含糖量,約等於5顆去籽芭樂的含糖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去籽芭樂與飲料、外食含糖量比一比

周孟翰分享以去籽芭樂作為基準,與飲料、外食的含糖量比較,並提醒芭樂籽熱量較高,建議挖掉。另外,若看完以下比較,便更能了解幾分鐘就能灌完的飲料、外食裡不曉得藏到哪裡去的糖,才更應該注意!

●1杯沒加料的全糖手搖=4顆去籽芭樂

●1瓶寶特瓶碳酸飲料=5顆去籽芭樂

●1瓶鋁罐提神飲料=1顆去籽芭樂

●超商沙拉盒(含醬)=1顆去籽芭樂

●超商涼麵(含醬)=半顆去籽芭樂

周孟翰補充,減重者確實應該避免糖分過量攝取,但在了解以上重點觀念後,便可知道即使原型水果含有果糖,只要能掌握水果的種類、吃的形式、時機與份量,除了不妨礙減重計畫,還能獲得更多健康的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