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覺得累是警訊! 醫: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4/03/09 11:32

醫師表示,關於疲勞容易累的原因,從生活型態的影響到嚴重的身體疾病都有可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容易累和疲勞,小心可能是器官呼救的警訊!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關於疲勞容易累的原因,從生活型態的影響到嚴重的身體疾病都有可能,因此,如果有呼吸會喘、胸痛、心跳過快或是過慢、心悸、心律不整、頭痛、視線模糊、噁心、嘔吐、腹痛、肌肉無力等症狀應速就診。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分享,60多歲婦人近半年體力不太好,不管是出去玩或只是買菜、煮飯就很容易累,因而就醫。由於患者的疲倦是一整天的,而不是隨著起床越久越容易累,並且加上活動量大時累得更快,爬樓梯時也很容易喘。研判可能與心肺疾病有關。

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心臟衰竭的狀況,心臟的打血量不太夠,正常心臟每次收縮的時候,心室裡面的血要打出去至少40%,才夠身體使用,低於這個數值是心衰竭,但是患者的只是36%,當打出去的血不夠身體使用時,就容易覺得累,並且在需要更多血的時候,像是運動、爬樓梯這些,就會開始覺得喘。

心衰竭加上貧血更容易累

而患者為什麼會心臟衰竭?洪暐傑表示,這需要找原因,台灣常見造成心衰竭的原因包含,心肌梗塞、高血壓、心律不整、貧血等,然而,逐一比對後發現,患者是貧血所致,女性血紅素標準是12g/dl,她只有9g/dl,長期貧血情況下,心臟為了提供身體足夠的血量,只能更認真打血給身體使用,長期下來心臟過勞,就會變成心臟衰竭,對於該患者而言心衰竭加上貧血,兩個原因都會讓她更容易累。

針對該患者的情況,洪暐傑解釋,關於容易累這個形容詞,有很多相似的字,像是疲勞、疲倦等,在門診很常遇到患者會說自己容易累或是疲倦,而疲勞在醫學上的解釋是,覺得累以及容易累,像是早上很難爬起床、沒精神體力去工作、沒精力過一般的日常生活、很想趕快去睡覺等,這些都算疲勞。

疲勞容易累的10原因

●生活習慣:飲食不均衡、飲酒過量、毒品成癮、壓力、過勞、久坐生活、時差。

●睡眠疾病: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輪班工作睡眠障礙。

●藥物:安眠藥、抗焦慮藥物、抗精神疾病藥物、類嗎啡類藥物、抗痙攣藥物、肌肉鬆弛劑、乙型阻斷劑、抗組織胺(過敏藥物)。

●感染性疾病:流感、新冠肺炎(COVID19)、肺炎、感染性單核球症、萊姆病、HIV感染。

●心臟與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氣腫。

●精神疾病:憂鬱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症。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低下、腎上腺皮質素低下。

●其他疾病:癌症、腎臟病、肝臟疾病、糖尿病、化療、骨髓移植、慢性疲勞症候群、纖維肌痛症、貧血、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B12缺乏、脫水。

●飲食與體重問題:厭食症、暴食症、肥胖、體重過輕。

疲倦持續超過1週、無法工作要注意

洪暐傑提醒,當疲倦持續超過1週;導致無法工作、無法維持日常生活;沒有明確能解釋疲倦的原因;突然發生;65歲以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上述情況,記得要就診評估。並呼籲,容易累、疲倦這個感覺,發生的比例真的不低,從生活習慣到嚴重疾病都有可能,而且不只是肝不好會造成容易累,有太多疾病也有可能,因此對於有疲倦狀況,大家可參考上述提到的調整方式,以及注意一下是不是有需要就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