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3歲女吃避孕藥調經暴肥 中醫調理月經定期來報到

2024/03/08 17:39

中醫師指出,多囊惡化未必是肥胖造成,自律神經、睡眠作息、壓力狀態等因素,影響腦下垂體分泌失調,這才是關鍵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3歲蘇小姐從初經不久就月經嚴重失調,好幾年都沒有自然報到,於婦產科就診,被診斷是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經催經藥跟避孕藥治療,體重暴肥25公斤。後轉至中醫就診,初期治療體重雖有下降,但月經卻沒恢復規律性。中醫師重新診斷發現患者睡眠品質不佳及情緒易波動影響荷爾蒙,治療方針改以矯正腦下垂體分泌異常為主,減重為輔,月經週期成功自然恢復。

​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專頁「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表示,該患者的體重在服用避孕藥的期間明顯上升,從一開始的50公斤,就診時最高到75公斤。因患者有明顯體重過高的問題,體質呈現是以「脾虛濕盛」為主,因此治療以減少體重、改善體質為優先目標。

改善體重問題但月經還是失調

陳家駒指出,在體重下降了一定的幅度後,月經卻沒有恢復明顯的規律性,表示體重過高問題,並非是導致月經失調的最大原因,背後有其他的失調因素。體重過高,很可能是因長期服用避孕藥,持續沒有自然排卵所造成的附帶後果,而這些問題並非主因,只能說是「加重因素之一」。

​陳家駒提到,體重過高導致的多囊患者(先變胖、後亂經),大多只要讓體重下降到一定範圍,月經失調自然會開始改善,這種是比較容易治療的多囊性卵巢問題。然而,不是所有造成月經失調、多囊惡化的核心原因,都是來源自體重過高問題,或是胰島素阻抗體質。更多時候是自律神經、睡眠作息、壓力狀態等因素,影響腦下垂體分泌發生失調,這才是關鍵問題!

​他說,這類型的多囊,無法只透過減重就達到改善效果,而是需要找出其根本原因治療,往往也是最棘手、最難治療的類型。

腦下垂體運作失調 才是關鍵

陳家駒表示,重新評估後,發現患者的睡眠品質嚴重不佳,同時情緒較敏感且容易波動,這些可能都是造成腦下垂體分泌失調的因素,比起體重過高,這些問題更可能是造成患者多囊如此嚴重的主因。

​當腦下垂體的LH(黃體激素)持續分泌過量、不正確的刺激卵巢導致無法正常排卵,多囊問題就會慢慢浮現。故把治療方針改成,以矯正腦下垂體分泌異常為主、減重為輔。一段時間後,患者的自然月經週期開始恢復,重新抽血後,荷爾蒙的比例也有顯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