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8婦女節遠離子宮頸癌 醫:2動作護健康

2024/03/08 19:01

醫師提醒,想預防子宮頸癌發生,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和接種HPV疫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3月8日是婦女節。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別以為只有單一性伴侶就不會罹患子宮頸癌,新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的病患,有超過50%以上,就是近5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所以呼籲,預防子宮頸癌,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和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依據世界衞生組織通報,全球每2分鐘,仍然有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第4大常見癌症,但這明明可透過接種疫苗,避免罹癌的疾病,但全球對於婦女健康工作、婦女公共衛生仍然存在不足問題。

過早性行為會增感染HPV風險

黃軒表示,HPV與性接觸傳染相關,且常見於年輕族群,通常它們會被自身的免疫系統所清除。然而,當受到高危險類型病毒感染時,會導致不正常的子宮頸細胞產生,若子宮頸上皮細胞層有至少3分之2為不正常細胞時,稱為子宮頸癌前病變。其可能會在數年後,轉變為子宮頸癌。根據研究,過早的性行為(尤其是在18歲之前)和有多個性伴侶,都會增加感染HPV的風險,而HPV是導致大多數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

至於性伴侶只有老公,為何還得子宮頸癌?黃軒強調,依據科學研究顯示,早期的性行為(18歲之前)和多個性伴侶,可能是比年齡,有更強的罹癌風險因素。但女性別忘了,即使性伴侶固定一個、18歲後才有性行為,不並不會免於子宫頸癌。

接種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疾病!」黃軒強調,15至25歲女性注射HPV疫苗,可將罹HPV16/18病毒相關子宮頸癌前病變之風險,從萬分之164降低至萬分之2。也就是說,沒打疫苗者,每10萬婦女,有164位罹癌;有打疫苗者,每10萬婦女,有2位罹癌。

至於大於25歲女性,沒打疫苗者,每10萬婦女,有45位罹癌;有打疫苗者,每10萬婦女,有14位罹癌。在介於25至45歲已接種疫苗之女性中,HPV疫苗對於預防癌前病變之效果較小,其原因可能為其女性先前已受HPV病毒感染。

武肺疫情是造成疫苗接種率下降原因

黃軒表示,依數據顯示,台灣在COVID-19疫情期間,不僅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一年降低只有13萬人,部分縣市抹片篩檢人數,甚至下滑近兩成(18.4%);當然這些國中女生公費HPV疫苗接種率,也一定會往下掉。

黃軒接著說,根據美國研究顯示,COVID-19疫情期間HPV接種率下滑情況,專家預計未來百年內,會導致超過13萬名菜花(生殖器疣)、7萬名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逾2880名子宮頸癌患者,而這些子宮頸癌增加的原因,可能就是疫情造成的疫苗漏打或者晚打、甚至不打。

黃軒提醒,想預防子宮頸癌發生,這些接種「疫苗」以及「篩檢」和「早期治療」是最佳工具,仍可以預防,杜絕大多數子宮頸癌病例,而即時發現是前癌病變也可早點治療。所以不管什麼年紀,各位女性在婦女節可做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和接種HPV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