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緩解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推呼吸法、3穴道及茶飲

2024/03/08 19:47

「腹式呼吸」吐氣時,能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讓身體能順利進入放鬆狀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愈來愈多,產生出手麻、胸悶與心悸等症狀,甚至還會影響到睡眠。中醫師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不是一種病,是身體善意的提醒需要休息,若交感神經一直處在亢奮狀態,久而久之會造成睡眠障礙,可以按摩內關、神門及太衝舒緩壓力,製作玫瑰佛手茶來抑制過度興奮的交感神經,讓人有好心情。

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兩者作用相反,交感神經負責作戰,因此面對壓力時我們會心跳加快,交感神經同時也會壓抑其他生理功能,例如讓腸胃蠕動減慢,讓我們能專心作戰,若是生活總是在高壓作戰,交感神經就一直處在亢奮狀態,久而久之,到了該關機的時候都還在高速運轉,於是睡眠開始出現障礙。

他提到,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不是一種病,它是一群症狀的總稱,是身體善意的提醒,提醒我們該放慢腳步,調整呼吸,找到壓力來源,啟動副交感神經讓身體能夠放鬆。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他指出,手麻、胸悶與心悸、呼吸困難、消化不良恐慌與焦慮、睡眠障礙。

利用腹式呼吸調節自律神經,他表示,很多人都知道腹式呼吸,要吸得深、吐得長,但是吸得深卻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呼吸調息強調的是「吐得長」,原因是吐氣時能增加副交感神經活性,讓身體能順利進入放鬆狀態;另一個重點是「鼻子吸、嘴巴吐」,嘴巴吐氣較能控制延長吐氣的時間,使副交感神經順利啟動,讓身體能夠真正的休息。

他指出,鼻子吸、嘴巴吐,吐氣時間要比吸氣時間長(越長越好),建議早、午、晚、睡前各做1次,每次至少要做10分鐘。

3穴道安心養神

●內關:能寧心安神幫助睡眠、寬胸改善胸悶心悸、和胃降逆止嘔調節腸胃道機能。

●神門:寧心安神幫助睡眠,常和內關並用。

●太衝:疏肝解鬱舒緩壓力,緩解恐慌與焦慮。

玫瑰佛手茶製作方式

●材料:玫瑰花1錢,佛手1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材料加入保溫瓶,倒進適量熱水(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濃淡),燜10分鐘後卽可飲用,可反覆回沖。

●功效:玫瑰花一含揮發油,芳香疏泄,疏肝理氣;佛手一疏肝解鬱,理氣和中;兩者共用,可以抑制過度興奮的交感神經,讓人有好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