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失智! 中醫教按「這些」穴位疏通經絡

2024/03/07 19:25

中醫師表示,失智症到中期記憶力的減退會變嚴重,在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上均會有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瀚威中醫診所中醫師李一宇表示,失智症是不斷退化的疾病,目前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因此日常應著重在預防與減緩,像是按壓頭部穴位,可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神門穴可減低老人情緒不穩情形;耳穴可短期記憶力增強。另,吐納、氣功、太極等也是治療失智的好方法;而保持良好的情緒、多參加集體活動,即可減緩失智症的發生。

李一宇在臉書粉專「瀚威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失智症不單單只是記性不好,還包括注意力、執行功能、語言功能、知覺動作功能、社會人際認知、學習力及記憶力等6大功能都會逐漸退步;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而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以下為初、中、後期常見現象:

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忘記,可能有重複發問、忘記約會、時間地點混淆、學習新工具困難、東西找不到或放錯地方、判斷力變差、說話前後不太連貫且會重覆某些字眼或動作等症狀。

中期:記憶力的減退變嚴重,在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計算能力上均會有障礙,可能會有忘記吃過飯、容易迷路、不會使用日常器具、不適切行為、變得愛發脾氣等,有些還有精神異常的行為,如妄想、幻想、焦慮、遊走、睡眠障礙、憂鬱或暴力行為等,造成家屬及照顧者困擾。

後期:可能忘記原本熟悉的人事、大小便失禁、拒絕進食、語言能力下降、行動困難、生活完全依賴他人等。

中醫師表示,失智症到後期可能忘記原本熟悉的人事、生活完全依賴他人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腎精不足、氣血兩虛致髓海虧虛

李一宇表示,失智症發生主要原因為腎精不足、氣血兩虛導致髓海虧虛的長期漸進過程。病位在腦,與心、肝、脾、腎功能失調關係密切,但最重要的為腎。初期多屬於腎陽不足,中期表現腎陰不足,後期則多為腎陰陽兩虛。

以益腎養心健脾、填精補髓為主

至於中醫治療失智症,李一宇強調,多以益腎養心健脾、填精補髓為主,中藥及針灸在初期以健脾益腎為主,中期以舒肝理氣及寧心安神為主,末期則以活血化瘀、祛痰開竅、滋補肝腎為主。

除中藥及針灸以外,頭皮針也是臨床常用於治療失智症的方法之一,主要是依據中醫傳統的經絡學說,結合全息律,針灸刺激頭皮,已被醫界證實能提升腦部灌流、促進細胞活性、維持認知能力、減少精神症狀、促進記憶力、維持語言及思考能力,而顱骨縫間的骨膜是頭皮針針刺信息傳導入腦的重要捷徑之一。

按摩穴位可調節體質、舒暢氣機

李一宇接著說,日常也可按摩穴位可調節體質、舒暢氣機。按摩頭部的穴位,如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可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同時提高大腦皮質的興奮度,增加腦部血液流量,增強記憶力;手腕附近的神門穴可減低老人情緒不穩情形;耳穴可選擇心點、神門、皮質下,按壓後會感覺清醒,短期記憶力增強。

李一宇提醒,失智症是不斷退化的疾病,目前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完全治癒方法。因此日常應著重在預防與減緩,及早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尤其三高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

中醫師表示,預防失智症,日常應著重在預防與減緩,及早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尤其三高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