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同樣保久乳風味不一樣? 學者:「這種包裝」更像鮮奶

2024/03/09 08:32

學者指出,玻璃裝、鋁箔包裝的保久乳,兩者殺菌的方式不同,在風味上鋁箔包裝保久乳更似鮮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樣都是保久乳,玻璃瓶裝與鋁箔包,為何喝起來味道會不同?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玻璃瓶裝保久乳是將巴氏殺菌後的鮮乳裝瓶,再以高溫高壓滅菌,由於長時間高溫,造成牛奶產生「褐變反應」,顏色變得較深,產生一些風味物質;而鋁箔包保久乳是直接將生乳以攝氏135度以上的高溫滅菌,加熱時間較短,褐變較輕微,因此味道與鮮乳較相似。

鮮乳跟保久乳的原料同樣是乳牛分泌的生乳,但製作過程不同,食藥署邀請教授陳明汝為大家解釋兩者的不同,鮮乳是使用「巴氏殺菌(巴斯德殺菌)」的方式將牛奶殺菌,此殺菌方法的加熱溫度較低,只可殺死讓人致病的壞菌,但其他微生物仍可存活,因此鮮乳需要冷藏且保存期限短。而保久乳在製作時,會將牛乳中的微生物與孢子全部殺滅,使微生物無法繼續生長,因此可以長期存放。

陳明汝表示,玻璃瓶裝保久乳是將巴氏殺菌後的鮮乳裝瓶,再以高溫高壓滅菌,過程中有較長時間的高溫,會讓牛奶產生「褐變反應」,使顏色變得較深、也會產生一些風味物質,這也是為什麼鮮乳與玻璃瓶裝保久乳喝起來的味道不一樣;鋁箔包裝的保久乳,則是直接將生乳以攝氏135度以上的高溫滅菌,並在無菌環境下充填包裝,這種方式殺菌加熱時間較短、褐變反應較輕微,因此喝起來的味道也和鮮乳較相似。

陳明汝提醒,保久乳可以存放長達半年以上,但光照、高溫都可能加速保久乳的變質,建議保久乳需儲存於陰涼處,避免陽光曝曬與高溫環境,才能保持穩定的質性,喝得更安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