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擔憂恐致焦慮症 食藥署解析治療3用藥

2024/03/06 21:35

食藥署指出,焦慮症指的是對事物感到擔心,且這樣的擔心與現實生活的情境極不相稱,甚至影響到生理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許多煩心的事,但如果對很多事情過度擔憂,恐致焦慮症。食藥署指出,若不想要立刻使用藥物,也可以先嘗試看看「心理諮商」與「心理諮詢,但若身心極度不適時,可請醫師根據個人情況給予藥物治療,常見藥物有苯二氮平類(BZD類)、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類)、乙型受體阻斷劑等3類。

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焦慮症指的是對事物感到擔心,且這樣的擔心與現實生活的情境極不相稱,甚至影響到生理功能,例如心跳加速、肌肉顫抖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因此對病人造成生活上的不適應。

焦慮症分成很多種,食藥署解釋,對未來事物感到過度擔心的被分類為「焦慮」,對於當前事物感到過度擔心或恐懼的則分類為「恐懼」。常見的焦慮症有「廣泛型焦慮症」、「特殊恐懼症」、「恐慌症」等等。由於焦慮症可能與個人的認知相關,因此如果不想要立刻使用藥物,也可以先嘗試看看心理諮商與心理諮詢。

食藥署也提到,在治療焦慮症時,醫師會跟據患者的個別情況,來進行藥物的選擇與搭配,目前常見的藥物有 :

●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劑,具有助眠、抗焦慮等療效,緩解焦慮症所帶來的症狀。

●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同時為抗憂鬱與抗焦慮藥物,較無BZD類可能成癮的副作用,但起效較慢,初期常常搭配BZD類藥物一同治療。

●乙型受體阻斷劑:抑制交感神經,緩解焦慮症病人因交感神經亢奮所造成的症狀,例如心悸或肌肉顫抖。

食藥署提醒,如果對於藥物的使用方式、時間有問題,都可以到藥局諮詢藥師。治療焦慮症的藥物部分為管制藥品,須經由醫師評估開立後,才能去健保藥局領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