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麻疹傳染力超越Omicron 醫師3點建議

2024/03/07 15:01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一般民眾若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於出國前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疾管署提供)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麻疹群聚感染疫情擴大,衛福部疾管署近日公布新增2例本土感染個案,兩人均與新北社區群聚有關。經疫調後,新北可能有兩起群聚感染。而我國今年已有7例麻疹病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推測,本土麻疹傳染風險增加,預估4月前出現高峰。麻疹因為可透過空氣傳染,傳染能力超越新冠病毒,被稱為傳染力最強的疾病;同時診斷麻疹可看「柯氏斑」。

麻疹傳染力超越新冠 1個人可傳染給12-18人

永佳婦產小兒專科診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明君在粉專「謝明君醫師的暖暖處方箋」發文分享,麻疹的潛伏期長達14天到18天,經由空氣傳染,無防護下與麻疹病人保持距離,但同處一空間還是會被傳染。麻疹病人待過的空間兩小時內還是有傳染力,號稱「傳染力最強的疾病」。

麻疹的傳染力有多強?謝明君醫師用新冠病毒比較:新冠Omicron病毒的RO值是7-14,而麻疹的RO值是12-18。換句話說:一個麻疹病人可以傳染給12至18個沒有抗體的人。

謝明君醫師說明,麻疹常見的症狀跟感冒很相像,醫學上常講3個C:「cough」持續乾咳、「coryza」鼻炎症狀(鼻水、鼻塞)、「conjunctivitis」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如果出現以上3個症狀任何一種再加上發燒合併出疹,應盡速就醫。

另外,麻疹的疹子常先從耳後、頭頸部長出,接著擴散到臉頰,再慢慢下移到四肢及全身。有時在疹子尚未發出前,口腔兩側黏膜會出現特殊、不規則的紅色斑點,在斑點的中央並有小白斑,醫學上稱之為「柯氏斑」,這是判明麻疹最好的指標。

麻疹併發症腦炎 恐造成永久損傷

謝明君表示,麻疹的威脅在於併發症約5~10%包括中耳炎、肺炎,少數的病例可能併發腦炎,造成永久性的腦部損傷,發生率約1/1000-1/2000。懷孕期間如感染麻疹則會增加流產、死胎、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的機會。孕婦在生產前若感染麻疹,則其產下的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較容易發生嚴重的麻疹感染並危及生命。

麻疹的治療無特效藥 預防主要靠疫苗

麻疹目前是採症狀治療,並無特效藥,最重要還是以疫苗來預防。謝明君提醒,近期不要帶未滿一歲的幼兒至流行區,不得已須出國,可在前兩週自費施打疫苗。若是滿一歲幼兒,可打第一劑公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MMR),滿五歲孩子可打第二劑追加疫苗,因此家中如果有這兩個年紀該施打疫苗的孩子,請儘速施打。

1981年後出生的高風險族群(若無抗體)建議自費補打疫苗,包括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航空業、旅遊業。根據統計,台灣1981年以前出生的民眾幾乎都有自然感染麻疹得到的抗體(終生免疫);反而是1981年後非自然感染,有接種疫苗的人,保護力約可維持20年,但抗體會逐漸下降比較有風險。另外,孕婦不可施打麻疹疫苗,建議育齡婦女無抗體者,在備孕前至少1-3個月施打疫苗。

謝明君醫師提出疫苗接種建議。(圖取自粉專)

非必要勿前往醫院 北北桃民眾注意足跡

謝明君醫師表示,麻疹流行期間,非必要勿到醫院去;不確定自己有無抗體的人,如果要去醫院,可以考慮戴N95口罩。另外,目前政府會徵收麻疹疫苗優先給醫院醫護人員施打,一般民眾沒有必要搶打疫苗,有疑慮的人可先自費抽血檢驗麻疹抗體,保障前線醫護人員才是全民之福。

最後謝明君醫師提醒,北北桃是一日生活圈,北北桃民眾近期應注意CDC或衛生局公布個案的活動史,加強自我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