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二尖瓣逆流高危不適開刀 改採導管修補恢復健康

2024/03/06 16:09

成大醫院醫師執行經導管的瓣膜修補術。(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8歲謝姓婦人有慢性阻塞性肺病,2年前因肺炎住院治療,合併急性肺水腫惡化,導致呼吸衰竭,接受氣管插管,進加護病房照護。治療後肺炎改善,而肺水腫仍反覆不穩定,檢查發現二尖瓣膜有連枷式脫垂併嚴重二尖瓣逆流,醫師團隊考量謝婦高齡及各項共病,手術風險高,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採行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

謝婦接受修補術後恢復良好,隨即脫離呼吸器,各項生理指數也都改善,出院後定期回門診追蹤,健康狀況維持良好。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則瑋說明,心臟衰竭典型症狀為「喘」、「腫」、「累」等,各種成因需透過詳細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及相關診療等過程確認,再給予適當處置,冠心病、三高、心律不整或嚴重瓣膜性心臟病,都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以二尖瓣嚴重逆流來說,若是合併心臟衰竭,很可能惡化到需住院治療,愈晚介入治療、預後愈差,據美國近期統計,整體死亡率5年高達5成。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則瑋(圖右者)指對於瓣膜性心臟病的高危險患者,免開刀的修補術是現今管導治療新利器。(成大醫院提供)

嚴重瓣膜性心臟病標準治療方式包括心臟衰竭用藥、傳統手術及經導管修補術。陳則瑋表示,為減緩嚴重的三尖瓣逆流心臟衰竭造成的水腫,標準治療常需搭配利尿劑,而使患者在腫脹與如廁之間穿梭,大為影響生活品質。若是進行手術風險較高、不適宜或不願意開刀的患者,過往會持續以藥物控制,但藥物療效仍然有限。

陳醫師指,隨著儀器改進與大規模研究證實,經導管二尖瓣膜與三尖瓣膜修補術是現今導管治療的新利器,近幾年已獲得歐盟和美國標準規格認可,手術成功率都能達到9成5以上,大幅改善症狀,有助於預後,也提升患者生活滿意度。

而高齡者或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肺疾病等多重合併症患者,醫師說這些都是手術高風險族群,針對不同患者的各種狀況,心臟內外科團隊會詳細整體評估,並與患者充分討論後,共同決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