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愛尖叫? 專家教家長7招「制伏」

2024/03/08 20:36

語言治療師表示,尖叫是寶寶在探索聲音,練習發出不同頻率與音量的方式之一,理所當然地每個孩子都會經歷該階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的小孩超愛尖叫,而且叫他不要叫了,他反而會更大聲!」相信許多家長會面臨這個煩惱;對此,語言治療師提到,處理孩子愛尖叫問題,可分為前置作業、尖叫當下的處置方式。前者透過玩大獅子與小貓咪遊戲、事先訂定規範、確保孩子足夠放電;面對後者問題時,家長應保持冷靜、瞭解尖叫的原因、認同孩子的感受、提供解決方案或思考方向,讓孩子慢慢改掉習慣。

為什麼孩子會尖叫?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與網站發文表示,尖叫是寶寶在探索聲音,練習發出不同頻率與音量的方式之一,理所當然地每個孩子都會經歷該階段。而孩子會尖叫是為了表達情緒、探索聲音、吸引注意力、情緒管理困難、模仿行為。

家長3NG行為

如果父母應對得宜,該階段很快就會過去。語言治療師提及,有些父母的回應及處理方式,可能會意外地增強孩子繼續尖叫,導致尖叫的時期拉長,甚至會讓孩子養成一不順心就尖叫的習慣,因此藉此提供錯誤回應方式:

大聲責罵:容易讓雙方情緒更加高漲,父母發怒時的動作及表情,也可能讓孩子認為是很高強度的回饋,或是能夠快速吸引注意力的手段。

假裝沒聽到:採取這個做法的家長是希望削弱孩子尖叫,或想等孩子自己冷靜,但這樣做可能會讓孩子覺得尖叫沒什麼,或誤以為要用更激烈的方式,才會有人回應。

模仿尖叫:這樣的反應可能會增加戲劇性,讓孩子覺得父母在跟他玩,反而越叫越起勁。

前置作業、情緒當下處置方式

​語言治療師建議,面對孩子尖叫的習慣,應分為前置作業,讓孩子知道大聲與小聲的差異,以及情緒當下,如何處置:

前置作業

步驟1—玩大獅子與小貓咪遊戲:讓孩子知道獅子的吼叫聲很大,但因為住在野外不會打擾到別人;而貓咪住在家裡,所以要小聲行動,藉此讓小孩學習控制音量。

步驟2—事先訂定規範:告訴孩子什麼場合或時間應該保持安靜,並用步驟1提到的大獅子、小貓咪做比喻,讓孩子更能理解。

步驟3—確保孩子足夠放電:小孩可能會因為缺乏運動,而處在電力滿檔的亢奮狀態中,因此要確保有足夠時間進行體能活動,釋放能量。

孩子尖叫當下

步驟1—保持冷靜:家長對尖叫的反應越大,孩子越可能養成習慣。因此要先穩住情緒,冷靜的態度也有助於孩子平靜。

步驟2—瞭解孩子尖叫的原因:知道原因後,才能採取相應的行動。

步驟3—認同孩子的感受:可以幫孩子用語言把他的心情描述出來,如:「你想拿桌上的玩具,可是試了好幾遍都拿不到,好生氣對嗎?」

步驟4—提供解決方案或思考方向:讓孩子知道要怎麼處理遇到的狀況,像是:「拿不到的話可以試著搬小椅子,或請大人幫忙喔!」

語言治療師提醒,反覆重複上述流程,可讓孩子曉得有其他比尖叫更好的方法,而大人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也可以把音量壓低,以平靜的方式溝通,孩子慢慢地也會跟著把聲音變小,並緩和情緒的表達、溝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