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愛唱反調 喜歡說「不」? 心理師教家長5招穩情緒

2024/03/05 21:07

心理師表示,陷入爭執前,父母若感到無力、疲憊、沮喪或惱怒時,應停下來冷靜一下,有助於減少對彼此的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不要」這是每天常聽的台詞嗎?小孩愛說「不」,真讓人生氣!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孩子大概在3歲起慢慢地學習獨立,產生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因此當孩子說「不」時,家長應抱持同理心冷靜安慰孩子的心態,並避免反覆向孩子講道理,保持「不要預設立場」的方式,等待孩子冷靜,再進行溝通。

3歲起學習獨立 漸漸有自我看法

「上床時間到了,快點躺下來!」「我不要!」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臥室裡面傳來孩子大聲的反抗聲,家長明明已經很累了,但是孩子卻拒絕乖乖聽話;怎麼以往乖順聽話的孩子,現在處處唱反調?

難道是把「我不要」當成口頭禪了嗎?蔡百祥解釋,孩子大概在3歲起,慢慢地學習獨立,有些比較早熟的孩子,也許會開始對原本父母給予的生活秩序,產生思考,便有了自己的想法。

不過,每天要面對愛說「不」的孩子,爸媽該怎麼做?蔡百祥表示,應先注意自身脾氣的觸發點,若感到無力、疲憊、沮喪或惱怒時,應停下來冷靜一下,像是先離開房間、看手機轉移注意力,或走去超商買個飲料,有助於減少對彼此的負面影響。畢竟爸爸媽媽情緒穩定,孩子才會高情商!

●同理心:當你冷靜下來後,試著從孩子的角度看待情況,理解小孩正在表達一種意見,這是孩子成長的一環,也應該正向來看待。

●保持冷靜:冷靜自己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如果你的孩子不能立即冷靜下來,也沒關係。

●避免反覆向孩子講道理:回到同理心,深呼吸一下,靜靜地坐在地板上,輕拍孩子的背、擁抱他們。

●提供安慰:有些孩子對於情緒無法掌握,也會顯得不知所措,不必給予懲罰,等待孩子慢慢冷靜。

●保持靈活:不要預設立場,將某些事視為絕對。當雙方陷入對峙時,先退後一步,再看一下自己的模式,是否有不同方式處理的事情?試著用大人的智慧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答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