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干貝還是假干貝? 就從外觀、汁液、肉質分辨

2024/03/06 18:35

營養師表示,干貝不是一種生物,而是少數軟體動物門雙殼綱動物發達的貝柱,也就是閉殼肌,切下來後才稱為干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干貝是餐桌上熱門海鮮之一,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市面上有真干貝、仿干貝、腰子干貝3種,可透過外觀、汁液、肉質來分辨,其中真干貝肉質呈絲狀,軟嫩鮮甜、多汁;組合(仿)干貝則是肉質呈塊狀,口感Q彈;腰子干貝肉質細乾硬,吃起來偏柴,像魷魚絲。

干貝營養價值超豐富!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若以每100g的營養來說,其熱量只有57kcal,屬於低卡、低脂肪食材;優質蛋白質含12.7g,蛋白質含量5-6成,能鞏固免疫力;礦物質鋅0.5mg,可幫助皮膚和黏膜組織的健康;除此之外,每100g干貝只有38mg,更屬低膽固醇海鮮。

干貝到底是什麼部位?高敏敏解釋,其實干貝不是一種生物,而是少數軟體動物門雙殼綱動物發達的貝柱,也就是閉殼肌,切下來後才稱為干貝。至於閉殼肌就是吃蛤蜊剩下的圓形肉柱,通過收縮來控制外殼閉合的部位。

高敏敏進一步表示,常吃到的干貝大多是來自於「海扇蛤科」及「江珧蛤科」的大型貝類,其閉殼肌通常只有一個,外觀也會比較肥厚。

右邊是真干貝,其肉質呈絲狀,左邊干貝的紋路為機器壓出。(資料照)

不過,市售的干貝其實也有分成真干貝、仿干貝(組合干貝)、腰子干貝。因此,高敏敏表示,若想分辨3者的不同,主要可以從外觀、汁液、肉質來做判斷:

●天然干貝

成分:扇貝的貝柱。

外觀:傾斜圓柱狀、大小不一。

肉質:肉質細嫩,呈絲狀。

口感:軟嫩鮮甜、多汁。

價位:高。

●組合干貝

成分:扇貝碎肉加各種食品添加物。

外觀:完整圓柱狀,為模具塑形。

肉質:肉質細嫩,呈塊狀。

口感:Q彈,像火鍋料。

價位:低。

●腰子干貝

成分:牛角貝的貝柱。

外觀:像腎臟形狀、偏黃。

肉質:肉質細乾硬。

口感:偏柴,像魷魚絲。

價位:中。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